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中华武术八极拳

发布时间: 2013-11-25 14:39: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邓店八极拳第十代传承人陈金生介绍八极拳发展史。中国网图片库 吕斌/摄

邓店八极拳第十代传承人陈金生介绍八极拳发展史中国网图片库 吕斌/摄

古语:文有太极安天下,武有八极定乾坤。据史料记载,八极拳是中华武术的璀璨明珠,也是中华武术中非常讲求实战、打练结合的拳种之一,全称“开门八极拳”,也称“月山八极拳”。所谓“开门”,即以六种开法(六大开)作为技法核心、破开对方门户(防守架子)之意。

八极拳套路有八极小架、八极对接、六肘头、刚功八极、八极新架、八极双软等;器械以陆合大枪、对扎大陆合为主;劲道讲求崩、撼、突、击、挨、戳、挤、靠、以及撞靠劲、缠捆劲等;特点为动作简洁、长短相兼、发劲迅猛、以气催力、撞靠捆跌突出、动静虚实分明、肘法叠用、下盘稳固。

八极拳历经三百年的沧桑岁月,以崩撼突击、挨膀挤靠、贴身劲发的独特风格而享誉武林,并在民间广为流传。目前,八极拳已发展到十四世,传播于全国二十余个省、市、自治区,日本、韩国、美国、意大利、芬兰、瑞典、比利时、法国、英国、德国等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也有广泛传播。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武术精粹,更好地继承、创新和光大这一优秀传统文化,李七庄街邓店村开门八极拳研究会,成为了周边地区八极拳爱好者的活动基地。村民开展业余文体活动,得到了邓店村的大力支持,不仅提供场地、资金,还多次举办武术表演活动,邀请各区县民间武术团队来村表演、切磋,为武术运动爱好者们搭建了对外交流的平台。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非遗】中华武术八极拳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