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黑陶之乡——千年盆窑村的传承之路【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1-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桢珂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盆窑村内,制陶人在搬运烧制好的黑陶鱼盆。古老的村庄,从道路旁墙壁上残留的黑陶碎片可以看出它曾经的辉煌与沧桑。中国网图片库 赵林峰摄影

    位于河南省沁阳市山王庄镇盆窑村,制陶已有千年历史,素有“黑陶之乡”的美誉

    沿镇盆窑村西街向北,穿过一个涵洞,就能看到依山而建的一排排土窑洞,这是村民烧制陶器的地方。久经岁月洗礼,许多古窑炉已经坍塌,但从那些残留废墟中依旧能够让人感受到这里曾经的辉煌。这个以黑陶为业而形成的村落,承载着数代人的梦想,如今面对经济大潮的充斥,这一流传千年的传承技艺也在经受着时代的考验。

    据说,唐朝武则天时期,盆窑村烧制的黑陶即被列为贡品,称为御制黑陶,明朝时烧制的莲花纹鱼盆、牡丹花盆就被皇宫收为陈列品。有史料记载,盆窑村名气最大的黑陶艺人叫王太新。清朝末期,王太新已是远近闻名的巧匠,他把自己烧制好的黑陶大鱼缸、花盆运到北京都卖给了大清的紫禁城、颐和园。

    1915年2月,由王太新烧制的象鼻鼎、团尊、鱼、纹癸壶等14种黑陶制品,参加了被史学界称之为“万国博览会”的展出并获得金奖,他自此名声大振。王太新在黑陶业的异军突起,为盆窑村及后人创造一片天空。盆窑村黑陶制品以“体形硕大、黑如漆、明如镜,声如磬,薄如纸、硬如瓷”等独树一帜的特色与山东日照、陕西秦塬、河北馆陶并称中国四大黑陶生产中心。

    2009年6月,盆窑黑陶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