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古老凤阳凤画涅磐重生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1-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高建业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图为凤阳凤画《百鸟朝凤》。凤阳凤画是凤阳县独有的民间绘画艺术,起源于元末明初,已有600多年历史,因产生在凤阳县而得名。中国网图片库 高建业/摄

    图为凤阳凤画《百鸟朝凤》。凤阳凤画是凤阳县独有的民间绘画艺术,起源于元末明初,已有600多年历史,因产生在凤阳县而得名。中国网图片库 高建业/摄

    凤阳凤画是凤阳县独有的民间绘画艺术,起源于元末明初,已有600多年历史,因产生在凤阳县而得名。

    关于凤阳凤画的形成,当地有着一个动人的传说:身为凤阳人的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登基后,在凤阳兴建都城时,一只五彩凤凰翩翩降临,全城百姓欣喜若狂,扶老携幼争相观看。一位画师将空中飞舞的凤凰挥毫入画,从此,象征吉祥如意的凤画便在凤阳古城彼此传阅、争相临画。

    凤阳凤画中凤凰造型独特,画工精细。形象可概括为“蛇头、龟背、九尾十八翅,鹰嘴、鹤腿、鸡爪、如意冠”。在绘制技法上,以民间工艺色彩为主,并吸取了工笔花鸟画的勾线敷色技法,又兼蓄年画通俗画风,有“五彩、素彩、水墨”的色彩表现手法,富有装饰性和浓郁的民间艺术风味。

    凤阳凤画独特之处在于其造型、配色、衬景上都有一套固定的程式,色调明丽,红绿相衬,色彩强调鲜亮,工笔重彩。经过多年的流传,目前较为流行的的题材主要有丹凤朝阳、百鸟朝凤、带子上朝、五凤楼、龙凤图、凤撵麒麟、百鸟献寿、四扇屏等。

    数百年来,凤阳凤画深受老百姓喜爱,特别是明清两代,凤阳府城内有数十家凤画店,盛行时期凤画师近百名。及至民国时期,军阀连年混战,凤阳陷于兵荒马乱中,凤画店由原先数十家跌为三四家。“七七”卢沟桥事变,凤阳很快沦陷,凤画店全被焚毁。战后虽有华姓和尹姓两户支撑门面,然而因卖不出去而被迫关门,凤画至此几乎绝迹。

    多年来,当地文化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挖掘整理、继承与创新工作,先后多次从各地请回老艺人,举办凤画培训班,培养凤画新秀。

    2007年,凤阳凤画被列为安徽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凤阳有吴文军、涂维良、吴德椿、王金生和张维武等代表性传承人。近年来传承人们不断探索和创新凤画表现形式,让这一有着独特的地方特色和艺术风格的民间艺术得以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