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崇奉雨水神的千年水族民俗——敬霞节[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8-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炳真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敬霞节是水族的重大传统节日之一,在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荔波、独山等县盛行。中国网图片库 王炳真 摄

敬霞节是水族的重大传统节日之一,在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荔波、独山等县盛行。中国网图片库 王炳真 摄

水族是我国56个民族之一,有自己独特的语言、文字、服饰和历法,其民族歌舞丰富多彩,民族节庆古老神秘,民族文化底蕴丰厚。

2015年7月24日,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扬拱村的杨氏家族欢庆敬霞节。据扬拱杨氏家族老人介绍,其从原廷牌镇阳安迁徙而出,到扬拱安家落户的,刚到扬拱时这里风调雨顺,庄稼都长得很好,但有一年遭逢大旱,庄稼几乎全部枯死,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杨公上霞山向上天祈求,最后上天派送了一公一母两位霞神来保庄稼,从此以后扬拱一直风调雨顺,庄稼也长得很好。于是,为感谢霞神,扬拱人民便择吉日举行隆重敬拜仪式,到后来便逐渐演变为水族传统节日——敬霞节,并延续至今。

“霞”是水神,也称“霞神”,是水族崇奉的雨水神,是水族迁徙及从事稻作的见证神。

“霞神”,是一块人形的石头,它有人性神性两通的本领,它出现在哪里,哪里就会风调雨顺,人寿年丰。敬霞时,以血缘家庭为单位,各村寨联合举行祈祷雨水,是一种原始宗教活动。

敬霞节并非每年都过,相隔六年、十二年、六十年不等,具体时间由水书先生根据《水书》来择定。九阡镇扬拱的敬霞节,在地支的丑、未年,中间相隔六年;大多数地区的敬霞节,在地支的子年过,其间相隔十二年。

节日中,水族同胞身着节日的盛装,在“霞主”的率领下,挑着熟猪肉、糯米饭、米酒等祭品,伴着高亢的铜鼓,激越的长号,浩浩荡荡地向“霞神”走去,这一已经延绵千年的民俗活动热闹非凡。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