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摄影中国

《北斋漫画》

发布时间: 2016-08-22 14: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佳 | 责任编辑: 李佳

 

人物是由圆和三角形构图的,当人物骑到马背上时,须要对这些图形进行各种组合。

覆盖着积雪的落叶松,树枝是由“三折菱形”构成,枝上呈簇生状的叶子是用圆和十字线构图的。

 

雪中跨马图的画法。

圆、龟甲(六角)、三角、四角、菱形等各种基本图形的组合画法。

此外,北斋在始终坚持平民风格的同时,强烈的社会参与欲望和反叛精神也贯穿于他的创作理念之中。北斋曾经游走于名古屋等地,推介宣传他的作品并寻找合作发行商。1817年,北斋在本愿寺名古屋別院挥毫创作了一幅巨大的画作“大达摩绘”(18米×10.8米),博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他还曾在幕府将军面前将活公鸡的脚上沾满了红色颜料,任其自由地踏印于白纸上,然后依势落笔而成秋枫图。

自如运用《略画早指南》中的几何学基本构造法描绘了无数众生相瞬间姿态的《北斋漫画》,作为葛饰北斋坚强的精神支柱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将单独的景象全部一一列举,可以使观感停留在活生生的场景现场,并且可以直观感受到景象与景象之间的“超越性不变”。《北斋漫画》初篇的《浴女图》就是线条粗细、运笔速度的可变性和几何学基本构造的不变性的完美结合。

 

 

四角、圆、十字线、三角。

舞狮的画法。

如果说《浴女图》是对许多瞬间动作的捕捉,那么《北斋漫画》第8篇《群盲摸象》就是对各种相貌和表情的集成。归根到底,都使人们从中意识到北斋对世间万物的好奇心,以及他那捕捉一切能捕捉到的细节的洞察力。也使人们不禁想起了出生于1928年的美国艺术家索尔·勒维特,他在影集《Auto Biography(自传)》中近乎执拗地对身边同类事物进行近景拍摄并一一列举。在《北斋漫画》初篇的“敲钲僧”中,也能看到对同一人物连续动作每一瞬间的“抓拍”描写。葛饰北斋在许多版画作品中都采取了这种“将不同瞬间同时化”的手法。步北斋的后尘,出生于1830年、曾经对索尔·勒维特产生重要影响的英国摄影家埃德沃德·迈布里奇提出了“时光流逝的视觉化”理念(他是摄影史上最早对摄影瞬间性进行探索的人);还有活跃于20世纪的著名美术家马塞尔·杜尚、英国画家弗朗西斯·培根等,也都因连续图像绘制技法而知名。

     1   2   3   4   5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