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摄影中国

《北斋漫画》

发布时间: 2016-08-22 14: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佳 | 责任编辑: 李佳

 

用圆规画法绘制的雨中大小青蛙。

将圆规和尺子应用于绘画的技法,早在《略画早指南》中就有简明的介绍,在后来的《北斋漫画》中更是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而这种技法的集大成之作,应属北斋晚年的作品《富岳三十六景·神奈川冲浪里》。以画面左下角为中心、以画面纵长为半径的圆弧,与连结画面四隅的两条对角线相交,两个交点的位置分别是巨浪的浪尖和富士山的山顶。圆弧的转矩使画面呈现出眼看巨浪吞没富士山之势。实际上,北斋在这幅画作中使用了近20条圆弧进行多中心构图,多视点的结构将观者的注意力吸引至画面深处。滔天巨浪与小船上的人物被分别从仰望和俯览的角度描绘刻画,观者的目光在多点间徘徊,趣味盎然。这种多中心构图法最早见于《北斋漫画》第2篇《寄浪引浪》。

 

用圆规画法绘制的小狗,应仔细与成品画对照。

大狗则是用方形和圆形组合构图的,应注意颈部方形和圆形的接合方式。

综上所述,《北斋漫画》是葛饰北斋探究真实自我的原点,无论是在绘画技法还是文化内含方面,都具有不可估量的与时俱进的现代性意义。

 

方形和圆形组合构图而成的“福禄寿”及男童。

观画良久,会逐渐体会到其中的韵味。

本文文字节选自《北斋漫画》一书

     1   2   3   4   5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