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图片故事】深圳鹿丹村“空城记”

发布时间: 2014-06-09 14:08: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杨挺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4年5月,深圳 鹿丹村 海砂房 拆迁 争议 重建 改造

2014年5月,俯瞰位于滨河大道和深圳河之间的鹿丹村。中国网图片库 邓飞/摄

    深圳鹿丹村,位于滨河大道和深圳河之间,与香港隔河相望。在深圳提起鹿丹村这个名字,十几年前,深圳人会想到的是官员名流村,因为这儿曾住着深圳的诸多官员和各界社会名流,而现在说起它,更多的是跟海砂房、拆迁等词汇纠结在一起。

    鹿丹村这回是真的要拆迁了,从1989年建成,只存在了短短25年,因建造时使用了大量的海砂,约上世纪末,被侵蚀的墙体逐渐开始开裂,外墙剥落,在墙面上留下了被村里人称为“斑马纹”的奇怪纹路。很难想像,今天这个显得破败的小区曾经的显赫一时,当时“深圳最高档小区”、“全国第一文明社区”的光环已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殆尽,等待它的只能是拆除重建。从2000年开始,政府着手对鹿丹村实施改造重建,但因拆迁补偿问题发生争议,此后改造工作几起几落,至2012年,原来围绕改造的诸多问题一一解决,鹿丹村终于迎来了重生的机会。

    走进村里,偌大的小区很难再见到住客,来往的仅有几个回收废品的老人和前来拆除村内公用设施的工人,只是一栏之隔的公交车站一如往昔地发送着乘客。人去楼空的房间、斑驳的墙体、锈蚀的窗棂、屋顶的涂鸦无不在述说着鹿丹村25年的传奇往事。而3年后,一栋栋新住宅大楼将拔地而起,一个个新故事的演绎也将从此开始。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