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图片故事】90后乡村教师的决择

发布时间: 2014-05-14 11:26: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杨挺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图片故事】90后乡村教师的决择

【图片故事】90后乡村教师的决择  图片中国 中国网图片库  联合出品
2014年5月6日,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任桥镇清凉小学。“在人生最美的季节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快乐的”,这是一位90后大学生乡村教师杨巧离家百里投身农村三尺讲台的教学信念。这也是作为90后的她对人生的决定和选择。
杨巧告诉我今年五四青年节,通过新闻读到习总书记的讲话,很受启发。习总书记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小时候出生在农村的经历,让她对农村孩子怀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在皖南老家和县,有的是大片的油菜花还有一畊连着一畊的稻田,从没有见过麦子。刚刚毕业于马鞍山师范院校中文系的她在春节后的二月末,走进了皖北一个农村小学,踏上了做一名乡村教师的路。
杨巧接手的班是四年级语文科目,42名同学,大多数孩子都是留守儿童,而且学生成绩差异很大。为了尽快适应这种状况,她把作文课堂搬到了室外,让学生通过观察来写作。在班级里放了心愿袋,鼓励同学们说心里话,帮助孩子们实现一个个小愿望。课间活动中,陪孩子们玩“跳皮筋”、“老鹰捉小鸡”等小游戏,亲自护送身体状况不好的学生回家,回家的路上也成了师生之间情感交流、知识传授的小课堂。走入每一个学生生活的家庭,做一次家访,半年来,她走遍了周边十几个村庄,全班42名同学的生活、学习状况都满满的写在《家访记录本》上,装填在青春的心里。
让杨巧老师感触最深的就是,做家访的时候,孩子们生活、学习条件的简陋,几次让身为老师的自己不禁流泪;而孩子家长的客气、亲切又总是带给自己的温暖的呵护,让自己想起来远在老家的爸爸妈妈。每遇到这样的思乡念头,她都会把满满的爱充溢在乡村的课堂上。
学生虽然年龄不大,但是你对他们好,他们心里很清楚,只有他们现在心里接受你了,才会在感情上靠近你,学习上加油卖力。杨巧说,可能很多年之后,当年的学生再也想不起来小时候的一篇课文,一个公式,但是,一种良善的心念不曾远去,这就够了。
时代在改革和发展的脚步中不断前进,杨巧所在的清凉小学,30年前只有一排简陋的校舍,如今通过校安工程建设,不仅盖上了崭新的教学楼,也用上了“班班通”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而现代化、多媒体教育教学技术的更新和步入乡村课堂,更需要越来越多的像杨巧一样的大学毕业生走上新时期乡村教师的岗位。
和杨巧同在这所学校里的,还有来自安徽省近10个县市的90后大学生,当年的民办教师早已退休,如今,他们成为了新时期乡村教师接班人。
选择基层,选择农村一线的乡村教育,选择了自己喜爱的教师岗位,杨巧认为,这就是自己“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她将和自己师范专业毕业的同学们还有所有身处乡村教育的同事们一起,身体力行,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