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图片故事】与潮水“赛跑”的喊潮人

发布时间: 2014-08-27 10:35: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图片故事】与潮水“赛跑”的喊潮人
图片故事】与潮水“赛跑”的喊潮人 图片中国 中国网图片库
每年的农历七八月份前后,是钱塘江大潮汛的日子。每当这个时节,在位于杭州城郊的七堡至九堡沿江一带,总会吸引着数以千计的观潮者,一睹大潮那排山倒海的雄壮气势。每当潮汛来临时,许多不了解潮汐规律的观潮者会坐在堤岸上观潮,更有甚者会跑到堤坝下玩耍、试胆,悲剧时而发生。
200782日,下午4点半左右,在位于杭州城郊的下沙七堡丁字坝附近,就发生了一起重大钱塘江潮水卷人事件。当时在江堤上玩耍的人有30多名,由于所有人都不知道潮水来势如此凶猛、如此之快,在看到一线潮逼近时,逃离已经来不及。20多位戏水者纷纷被潮水卷走,其中11名不幸失去了生命……
 8.2钱潮卷人事件”发生后,当年当月,一支由打渔人、观潮人、摩的司机自发组成的“喊潮队”就此成立。这些义务来做喊潮志愿者的人们,在这里一干就干了8年,从未停歇。
胡志耘是这支喊潮队的带头人,如今有着十来名队员。他们的摩的声几乎天天都能响彻钱塘江岸,每个月有一半时间,他们都要踏着江堤,为潮汛的到来奔走相告。
决心成立喊潮队就是基于2007年那次钱潮卷人的特大事故,我周围几个热心市民一直跟我提议成立喊潮队,带头的就是家住附近的一个渔民,现在说回来,这支队伍有他很大的功劳。胡志耘回想起喊潮人成立那会,感觉还在眼前,虽然大家都有热心,但懂钱潮习性的人数不出几个,听说的多,体会的少,也只有那位做过渔民的老伙计熟谙其中奥秘,就靠着他口口相传的技巧,我们这些人才开始了解这钱潮的威力。
据了解,钱塘江沿线有八大危险观潮点,海宁大缺口、海宁老盐仓、七堡、萧山九号坝、下沙七格、萧山美女坝、三堡、九溪。胡志耘他们一行就是常年驻守在七堡附近,正因为他们日复一日的喊潮,近年来大潮卷人的事故少了许多。
老胡的喊潮队每天的喊潮路线是从九堡大桥到彭埠大桥,骑车沿路喊过去,全长大概有7公里路。被他喊回来的人,老胡没有统计过,但他说只要看到有人在岸边,就要喊。5分钟不上来就喊10分钟,一直劝到对方上来为止。
回想起来,老胡心里印象最深的就是一次救过五个人。来这里观潮,下水嬉戏的很多都是附近棚户区的居民,老胡说,就在喊潮队成立第二年,一天,我们在下午5点左右来到七堡附近,看到两大三小五个人在江堤下戏水钓鱼,那会大潮早已通过九桥(江东大桥),离这里只有10公里不到,要是再晚发现几分钟,估计想上岸都来不及。
五个人刚刚上岸,有一个人还想去捡下面的掉落的拖鞋,被老胡一把拉住,因为他已经看到了一线潮,这会要是再下去,就是送命。没出几十秒,大潮过境,巨浪席卷着泥沙一个劲地往江堤上拍打,几个大浪过来把路人全部掀翻,停在马路牙子上的电瓶车全部被冲到了绿化带里,那五个刚上岸的人似乎被这一幕吓傻了,半天回不过神来。
自从那次救人之后,胡志耘的队伍更加有了斗志,如今江堤沿岸总能看到那一辆辆整齐列队的黄色摩托车,一展展飘扬着的红旗,总能听到那一声声熟悉的潮来了
8年喊潮,动力来自哪里,老胡没有回答。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看潮,喜欢那种惊涛拍岸的感觉,后来逐渐长大,每年都看到许多江水卷人的场面,他觉得自己有义务做点什么。因为从小双脚就有残疾,老胡行动并不利索,每天的代步工具就是这辆残疾车,但这并不妨碍自己所坚持的喊潮工作。如今加入他队伍的人越来越多,老胡说,自豪感肯定是有,但更多的是责任感。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11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