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意讯社编辑:中国政府官方数据才是对西藏的正确认识[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8-27 10:53:54  |  来源: 中国西藏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阿莱桑德拉·斯帕莱塔在“2014·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现场。 摄影:秦金月

中国西藏网讯 2010年1月31日,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达瓦次仁曾发表了一篇题为《西藏环境保护和建设的真实成就》的文章,而四年后的今天,来自意讯社的中国版编辑阿莱桑德拉·斯帕莱塔以一篇同样标题的论文探讨了西藏的环境保护和建设问题,以及这个问题对于中国而言的深刻含义。

  阿莱桑德拉用非常流利的英语和中文接受了中国西藏网记者的采访。她在中国生活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又熟读有关中国的媒体报道,无论是官方的,还是非官方的,她都曾深入研究且拿来在文章中用以佐证。2003年3月10日,国务院办公室发布了题为《西藏的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的白皮书,在阿莱桑德拉看来,这篇官方文件,比“其他由西方媒体和民间组织发布的具有误导性的非官方新闻”更加可信,白皮书是“了解‘世界屋脊’的重要来源”。

  西方人只爱自我意识中的西藏

  虽然身为西方人,阿莱桑德拉却并不认同多数西方人对西藏的看法。她以英国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和洛桑·伦巴(Lobsang Rampa)的小说《第三只眼》为例,对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成员陈志刚(Chen Zhigang)“西方人并不爱真实的西藏,他们只爱自我意识中的西藏”这一言论表示了赞同。西藏应当去“香格里拉”化,所谓“香格里拉”即神秘,蛮荒,落后。这一形象,在西方文学中尤甚,甚至给西方受众留下了有关西藏非常刻板的印象。但实际上“一旦他们踏入西藏,就会发现‘同过去相比,那是一片阳光普照,发展势头良好的土地’”。

  由此,阿莱桑德拉向我们提供了西方媒体有关西藏的不确定性论断与数据,而她则认为,中国政府官方的数据才是对西藏的正确认识。某些西方媒体对中国政府在西藏政策的攻击,往往以偏概全,且总是将简单的环境问题“政治化”。阿莱桑德拉认为:“许多西藏面临的环境问题也同样出现在中国其他各地,与其说是政治问题,不如说是普遍问题”。当今世界,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都面临着环境问题,中国也不例外。为此,中国也付诸了大量努力,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保护和改善环境。那么相同的环境问题,在其他省份定性简单,为什么单单在西藏,就被某些西方媒体刻意上升到了政治的高度呢?

1   2   3   下一页  


跳转到

 

/ 3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