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图 片>

专家解读首个“国家宪法日”

发布时间:2014-12-04 09:59: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嘉宾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莫纪宏

 

 简介 :12月4日,我们迎来了首个“国家宪法日”。为宪法专门设立一个节日蕴含了怎样的意义?我们如何弘扬宪法精神?我国宪法实践还面临哪些挑战?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莫纪宏老师,就这些问题为我们解读。更多访谈内容>>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12月4日,我们迎来了首个国家宪法日。为宪法专门设立一个节日蕴含了什么样的意义?我们要如何弘扬宪法精神?我国的宪法实践又面临着怎样的挑战?就这些问题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莫纪宏教授为我们解读。

 

•中国网: 莫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十八届四中全会是第一次把“坚持依宪治国”写进党的决议,而且提出要设立国家宪法日。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强调宪法的权威和地位呢?为宪法专门设立一个节日蕴含了怎样的意义呢?

 

•莫纪宏: 因为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讲了“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我个人统计了一下,在全会通过的《决定》中间,涉及到“宪法”这个词总共有38次,涉及到“宪”这个词有41次,也就是“宪法”之外另外还有三个地方出现了单独的“宪”字,这个“宪”就出现在“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违宪的行为必须要追究”。

为什么这次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要这么重视宪法,这是由于宪法本身的特点决定的。我们知道宪法是我国的根本法,规定了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从这一点来讲,你想要依法治国,依的是什么法?你依的法本身是不是相互统一、内部相互协调、逻辑上能够自洽的这样一个完整的体系?实际上依宪治国关键是讲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特征,归根到底是依宪治国。

 

•莫纪宏: 在一个国家现有的法律制度中,有一个法律体系,在法律体系中宪法就是统帅和核心。党的十五大报告明确指出到2010年底要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201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宣布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个法律体系的基本特征是以宪法为核心。这就表明了我们依法治国,一是这个法是完整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宪法是核心,所以你要想依法治国,核心都不依的话,显然依法治国是不能成立的,这是从法律体系角度考虑的。

第二,从宪法和法律的关系来看。我们知道一个国家宪法是根本法,首先表现在其他的一切法律法规要制定的话必须要以宪法为前提,必须要于宪有据,没有根据的话立法机关也不能随便制定法律法规。第二,你在制定法律法规的时候内容必须要符合宪法的规定,尽管宪法赋予国家立法机关,比如赋予全国人大常委会可以制定基本法律和基本法律之外的其他法律,或者是赋予国务院可以制定行政法规,但相关立法机关在制定法律的时候,是不是能够按照宪法的规定来做,宪法明明那样规定,你在制定法律的时候却这样规定,恐怕就不太符合宪法的要求。第三,一旦法律法规和宪法相违背了怎么办,这时候就要对违宪的法律法规宣布无效。第四,对违宪的法律法规要怎样通过一套机制去发现,并且能够予以纠正,这就是违宪审查的问题。

 

•莫纪宏: 所以,2011年我们通过的《立法法》第90条就明确讲了,像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如果违宪的话,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可以行使违宪审查权的。这是从宪法和法律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看到法律法规不能超越宪法。

第三,从宪法对人们行为的调整来看,一是宪法是人们行为的根本规范,我们的现行宪法序言明确讲了,全国各族人民、各政党和武装力量,一切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都有维护宪法权威,保障宪法实施的职责。二是现行宪法第五条也明确讲了,任何违反宪法的行为都必须要受到追究,任何组织和个人,不管你是政党或者是国家机关,你只要是实施了违宪的行为都要受到追究。三是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权威,也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当然宪法明确讲了,你不得享有超越宪法的特权。这三个方面都明确要求任何组织和个人必须要以宪法为根本的行为准则。

正因为宪法是法律体系的统帅核心,宪法是法律法规制定和产生的依据,也是人们行为的根本准则,所以,基于上面三个特点,我们说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宪法是法律的纲,纲举才能目张,宪法你都不能去遵守,怎么还能去遵循依照宪法制定的其他法律法规呢,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

 

•莫纪宏: 设立宪法日它的根本作用就是一种保障作用,因为设立宪法日,通过特定的节日,国家机关特别是全国人大或者是其他的法制宣传机构来统一组织宪法宣传工作,采取一些生动活泼的形式,包括通过各大媒体还有其他的一些文艺形式等等,在短时间内集中宣传宪法的基本知识,让大家来参与。同时让国家机关给公众汇报一下,比如国家机关是怎么来实施宪法的,让有监督宪法实施职责的机关汇报一下是如何来发现、监督违反宪法的行为的,这样就可以使得政府和公众在短时间内能够对宪法有一种很好的认识,提高公众对宪法权威性的认识,增强他的宪法意识,我觉得设立宪法日是这个作用。

 

1  2  3  4  >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