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图 片>

专家解读首个“国家宪法日”

发布时间:2014-12-04 09:59: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中国网: 之前每年12月4号是我国的法制宣传日,那个时候活动的具体内容和形式是什么呢?国家宪法日设立以后又会有哪些宣传教育活动呢?

 

•莫纪宏: 每年的12月4号被视为全国法制宣传日是从第四个五年普法规划开始实施的。2001年中共中央和司法部发的一个文件,把现行宪法诞生的12月4号作为全国法制宣传日。应该说从2001年到现在有13年时间,在过去13年中间,把12月4号作为全国法制宣传日本身就很有意义,它是选择了现行宪法诞生的时间。

在过去13年中,我初步统计了一下,每年宣传的时候都有一个主题,大概有一半时间都提到宪法,把宪法作为法制宣传日的核心。应该说我们现有的12月4号通过各级人民政府的司法部门或者是法律宣传机构有效的组织,也基本上形成了以宣传宪法为核心的这样一种法律宣传格局。过去采取的一些形式也是非常活泼的,从法制的教育开始,集中性的来普及宪法和法律知识,通过报纸来发竞赛题目。12月4号还举行全国性法制人物这样一种电视节目,另外还组织专家做报告,很多地方还采取非常丰富的文艺形式让群众来参与法制宣传日的活动。这些活动都是有的,都是能够运用现有的法制宣传教育的方式来宣传宪法和其他的法律。

 

•莫纪宏: 设立宪法日到底有什么意义呢?特别是这次《决定》要设立国家宪法日,2014年11月1号全国人大常委会又通过了关于设定国家宪法日的决定,这个决定是一个法律,现在等于国家宪法日已经是法律加以规定的了。实际上也是通过这样一个宪法日进一步加强宪法宣传工作。我们不是说过去法制宣传日宪法宣传的不好,而是宪法宣传的不够全面。我们现在设定12月4号为国家的宪法日使得12月4号今后成为一个(宪法)宣传日了。首先全国法制宣传日还有,只是作为全国法制宣传日,它是由中共中央司法部的文件规定的,作为国家宪法日当然首先由《决定》规定的,现在它已经立法了,它是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明确颁布的关于国家宪法日的决定来加以实施的,所以,这两个节日合在一起,比以前力度更大了,我个人觉得设定国家宪法日有很大的意义。

 

•莫纪宏: 首先,把12月4号名正言顺,过去是全国法制宣传日,12月4号本来就是现行宪法诞生的节日,明确把12月4号作为国家宪法日突出了12月4号本身的意义,它是1982年现行宪法诞生的日子。第二,你设定国家宪法日必然围绕着宪法,过去可能一半的时间围绕着宪法作为核心,今后可能每个12月4号都是要以宪法为核心。第三,恐怕我们还是要采取一些和过去不太一样的形式。首先,国家宪法日总是要体现宪法的特点,可能有些有条件的地方还要设立宪法的纪念馆,或者是宪法宣传的活动场所,集中性的展示宪法宣传的材料,过去这方面可能做得不是很够。第四,设定宪法日还可以要求按照宪法赋有宪法职责的国家机关,通过一些合法的形式或者宣传渠道向公众讲明过去几年中间国家机关是怎么来实施宪法的,包括权力机关在内,都有这样的义务,通过新闻媒体介绍一下过去在宪法实施中间,在监督宪法实施中都做了哪些事情,这个过去做得不是很够。

 

•莫纪宏: 这样就可以从上到下都起到一个督促作用,不光是给老百姓普法,同时又要让政府还有“一府两院”包括权力机关在内所有的国家机关,包括各党派、团体、企事业单位都对照宪法来检查一下,我们到底在维护宪法权威方面做了什么,我们有什么不足。

公众特别想要听的,就是那些真正按照宪法具有宪法职责的机关有没有履行宪法职责。可以有一些主要领导出来说说,这样让大家知道我们遵守宪法是全民守法,是领导机关和重要的干部带头遵守宪法。 

更多访谈内容>>
<  1  2  3  4  >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