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第二届中印媒体高峰论坛在京举行[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2-01 18:16: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月1日,第二届“中印媒体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论坛上发表了以“为中印友好关系发展增添正能量”为题的主旨演讲。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以下是演讲全文:

为中印友好关系发展增添正能量

——在第二届“中印媒体高峰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2015年2月1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蒋建国)

尊敬的斯瓦拉吉外长阁下,

尊敬的中印媒体界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北京,共同探讨两国媒体合作发展大计。首先,我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参会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对远道而来的斯瓦拉吉外长阁下和印度媒体界的各位朋友表示诚挚欢迎!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印度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达成了一系列重要战略共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作出了规划、指明了方向,标志着中印关系进入加快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新阶段。此次论坛,两国媒体界同仁围绕“媒体在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的积极作用”、“媒体助力两国经济领域合作”、“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媒体合作”等议题展开对话,契合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顺应两国媒体合作的新要求,具有特别的意义。

女士们、先生们,

邓小平先生说过,只有中印都发展起来了,才会有真正的“亚洲世纪”。尼赫鲁先生也说过,印中走到一起是亚洲乃至世界的一件大事。两国老一辈政治家的话,富有远见卓识,道出了中印关系的真谛。

中印两国人民毗邻而居,友好交往数千年,古有往来互鉴之情,近有患难与共之交,现有共同复兴之业。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印两国人民都创造了人类最古老而辉煌的文明。实践证明,高高的喜马拉雅山从未阻隔两大文明的彼此吸引。两千多年前,中国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当他到达阿富汗时,惊讶地发现经由印度转运过去的四川特产——蜀布和筇竹杖。很显然,华夏大陆连结西亚、南亚的道路,那时已经无声无息地打通了。以此为发端,中印之间人民友好交往的佳话璨如星河,两国文化从交流互鉴中汲取养分、代代相传、交相辉映。

近代以来,中印两国的命运更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息息相通。两国人民在追求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事业中,彼此同情、相互支持、真诚帮助,共同推动了亚洲的觉醒。两国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今天新型国际关系重要的基本准则。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经常发出一致声音,维护共同利益。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印关系得到了长足发展。两国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成为印度最大贸易伙伴,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加强在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内的战略协作,中印关系已经成为21世纪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双边关系之一。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龙”和“印度象”虽然各具特色,但都崇尚和平、公平、正义;也如莫迪总理所说,中印两国是“两个身体,一种精神”。

当前,中印两国都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印度人民也正在全力以赴实现新时期发展目标。中国和印度的民族复兴之梦相互契合。中国愿意把两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更加紧密地对接起来,携手追寻我们共同的强国富民梦。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就是要以加强传统陆、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实现经济共荣、贸易互补、民心相通。中国希望以“一带一路”为双翼,同沿线国家一道实现腾飞。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印友好合作,对两国人民有力,对世界各国人民有利。中国龙和印度象和谐共处、携手合作、共同发展,将给两国25亿人民带来福祉,给亚洲带来繁荣,给世界带来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中印关系发展根在人民、源在相知,媒体是增进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的纽带。近年来,中印关系全面发展,战略互信逐渐增强,利益交融不断加深,战略经济对话、财金对话等交流机制日益成熟,务实合作领域不断拓展,这和两国媒体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当前,中印关系进入全面提速的新阶段,两国合作发展面临新契机,这也是两国媒体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的新契机。在此,我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主流和方向。在中印友好关系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两国媒体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入,相互报道量不断增多,呈现基调积极向好的势头。媒体是两国人民相互认知的重要渠道。如果媒体一味迎合社会情绪,热衷制造负面话题,久而久之必然影响民众对彼此国家产生片面认知。对媒体来说,找到矛盾分歧并不难,推动问题解决、促进两国关系发展,才是媒体的责任和价值所在。两国媒体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全面客观报道对方国家真实情况,为民众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消除彼此认知误差,理性引导两国民众情绪,塑造真实客观的“中国观”和“印度观”。

第二,加大对两国经贸合作的报道力度。中印发展都面临历史性机遇,是各具优势的新兴市场国家、亚洲经济两大引擎,也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生产基地、最具吸引力的消费市场之一。在双方的共同努力,当前,两国贸易增长加快、经济融合加深、互联互通加速,合作之路越走越坚实。中印媒体报道需要添加更多的“经济元素”,加大对彼此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经贸领域合作的报道力度,多设置“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正面议题,多讲述中印经济发展的故事,多分享彼此发展进步的经验,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第三,积极拓展媒体交流合作新渠道。近年来,中印媒体交流合作方兴未艾。2013年9月,我们在新德里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印媒体高峰论坛,形成了很多共识。中国不少省级媒体也与印度同行有很多对话交流。俗话说,“见面三分亲”。这种面对面的对话沟通,增进了两国媒体的彼此了解,使两国相互报道更加直接、互动、双向。我们要积极探索媒体增信释疑的新渠道,搭建交流合作的新平台。这里我提议,要进一步将中印媒体高峰论坛打造成固定的媒体交流平台,使之长期化、机制化。同时,以此为契机,加强两国媒体人员往来、稿件互换、选题策划、联合采访,加大网络新媒体的合作力度,设立中印媒体青年交流实习项目,将中印媒体交流合作提升至更高水平。

女士们、先生们,

中印是天造地设的邻国。中国有句古话,叫“千金买邻,百金买地”,意思是说,邻居比自家的房舍田地更珍贵。中印友好、龙象共舞,是亚洲之幸、世界之福。两大文明交融互鉴将焕发新的时代活力,两大市场优势互补将释放新的发展潜能,两大邻国互利合作将开创新的共赢格局,两大发展中国家和平共处将成为亚洲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石。我衷心期待中印媒体界同仁携起手来,向前展望、相向而行,为两国友好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预祝第二届中印媒体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2014年终策划——中国故事·我的201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