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中国故事】春节留守儿童的团圆梦

发布时间: 2015-02-16 09:11: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三季  |  责任编辑: 董宁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4年2月7日,大年初八。重庆垫江县大石镇。在弟弟万鑫“强烈央求”下,管账的12岁的姐姐万春露(中)终于同意花2元钱买了4个青椒,回家准备炒青椒土豆丝。图片作者:三季/CFP

 

    往年由于距离遥远,爸爸妈妈几乎不回来过年,孩子们因年龄太小有没有办法去福建。这2个春节妈妈在重庆主城打工,距离只有200多公里,不是很远,大女儿跟三个弟弟妹妹商量,带着奶奶到重庆主城跟爸爸妈妈一起边过春节边捡垃圾以补贴家庭开支。

    去年记者跟随孩子们回到他们的老家,有一件事情至今无法忘怀。

    他们在路上买了土豆、白菜和胡萝卜。弟弟说:“姐姐,买点青椒嘛,我要吃青椒土豆丝”,而管账的三姐万春露马上吼了起来:“青椒太贵了,不买!”。在弟弟一再的央求下,姐姐才花2元钱买个几个青椒。

    回到家后,几个孩子突然间变得像个大人一样,各司其职。先是扫地、清洗水缸和锅碗瓢勺、整理衣服,将在一个30多平方米的家里,准确的讲,是将锅灶、干柴、床、饭桌、生活用品拥挤的一个大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然后抬水、洗菜、烧火、做饭、、、、、

    到了吃饭的时候,姐姐硬是没有舍得用青椒炒土豆丝。当弟弟问起时,姐姐淡定的说:“搞忘了,留到明天再吃嘛。”弟弟当场闹了起来。姐姐又吼道:“今天吃了,明天你又要买,这样不节约,到时候没得钱,暑假不许到重庆爸爸那边去!”,弟弟这才作罢。

    在老家,3个孩子上学,做饭,照顾奶奶,学业加生活,他们显得比同龄人都要忙碌。忙碌的间隙,他们也会想想自己的梦想。弟弟说,姑父当保安的那个工厂的老板开车很神气,他长大后最大的愿望是做个驾驶员,给老板开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