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探寻巴马长寿密码[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5-30 13:15:47  |  来源: 广西新闻网  |  作者: 黎超 邓昶  |  责任编辑: 董宁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在巴马,瑶家人用的是自家山泉酿造的美酒待客,而且这杯酒还真考验酒量!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摄

广西新闻网巴马5月28日讯(记者黎超邓昶)它是一本鲜活的历史书,不仅仅记载当地的历史和文化,更记载了一种让人称奇的现象。“百岁以上的老人就有90多人,巴马真是出人瑞的地方呀。”一名记者不由发出感叹。28日下午,第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西行来到巴马长寿博物馆,了解巴马长寿文化。

巴马长寿博物馆是全国第一个以长寿文化为主要陈列内容的专题性博物馆。馆内主要展示巴马的革命历史和长寿民族文化。在博物馆里,“百岁寿星风采”的照片墙吸引了采访团的关注。

墙上可以看到巴马百岁老人照片及文字简介。老人们虽然面容不同,但是从笑脸中流露的却是同样的平静和快乐,仿佛传递着关于生命与健康的密码。巴马长寿文化源远流长,清朝光绪帝命人为百岁高龄的邓诚才老人题赐“惟仁者寿”的牌匾。“仁者寿”并不是光绪帝首先提出来的。仁者寿,即德者寿,是一句儒家的养生术语。出自《礼记·中庸》:“故大德……必得其寿。” 意思是道德崇高者,怀有仁爱之心,胸怀宽广的人容易长寿。养心修性有利于身心健康和祛病延年,现代医学理论也认为自我道德感的满足可以缓解情感矛盾,减少心理冲突,给生理机制带来良性影响,从而有益于人的健康。此外,古人还有“乐者寿”的观点,聚德修心,是打开长寿之门的钥匙。从巴马老人的照片中透露出来的信息似乎与儒家的养身理念不谋而合。

采访团的记者们对巴马长寿的秘密十分感兴趣。讲解员介绍说:“巴马长寿的秘密与巴马优质的空气、水源以及巴马老人少食肉食,坚持劳动的生活方式有关。不少百岁老人还拿着工具上山劳作,步伐轻盈,完全看不出年纪。”讲解员还向采访团介绍了巴马奇特的补粮、备棺、寄石护命等民俗习惯。参观完博物馆,大家表示在这里学习到了很多养生的知识和理念,对巴马养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湖南网信办的雷芙蓉说,巴马养生文化很有内涵,很值得学习。她表示要推介朋友来巴马旅游,感受这里独特的养生文化,享受巴马原生态的自然。

近年来,巴马县大力建设以休闲养生度假为核心的特色旅游业,以有机农业为主导的新型特色生态农业,以长寿食品加工业、天然矿泉水产业为生产核心的新型工业等产业为主要内容的长寿健康产业。据了解,2014年,巴马生态农业接待游客120万人次,实现总产值10亿多元。

1   2   3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