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去产能 人去哪?——山西煤炭企业分流矿工的选择[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7-27 07:23:39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在山西晋煤集团凤凰山矿,44岁的工程一队队员范军龙走出井口(7月22日摄)。

范军龙说,和他差不多年龄的井下工人即使工资下降,也不愿意离开煤矿,出去了不知道能干什么。现在煤矿在探索提供技术服务的方式安排职工组团走出去,他觉得挺好的,也是工人们的一条出路。

煤炭是山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2012年以来,“跌跌不休”的煤价,把山西经济拖入谷底。2016年以来,煤炭困局仍在吃紧,煤炭行业职工收入持续缩水。大力去产能,人员分流势在必行,“人去哪儿”成为首要难题。据了解,2016年山西将退出2000万吨煤炭产能,到2020年前退出1亿吨以上。今后山西煤炭产量将控制在10亿吨以内,“黑色煤炭绿色开采、高碳资源低碳发展”将成为山西煤炭产业转型发展的根本途径。如何应对去产能带来的就业压力和职工安置问题,是政府和企业的工作重点。记者近日在山西采访了解到,政府和企业将去产能与安置分流职工同步推进,已取得阶段性实效。外部转岗、内部安置、内部退养和政府托底成为去产能安置职工的主要模式,同时鼓励企业转型转产、创新创业,千方百计保民生、保就业。去产能攻坚战打响以来,山西煤炭行业职工的命运也随之改变。新华社记者詹彦 摄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