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潜水员,勇闯龙潭为大国重器撑起“保护伞” ( 1/ 12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6-10-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俊杰 孙红学 李木强 宋志涛 | 责任编辑: 郑亮

谭强是北海舰队某勤务防救船大队防救技术处高级工程师、海军一级潜水员。1980年入伍,扎根防救事业36载,成长为海军部队仅有的2名高职潜水员之一。在这个高危行业他一干就是36年;这不仅需要非凡的毅力和勇气,更源于发自肺腑的热爱。

训练安全检查。 摄影 李木强

小兵勇把重担挑

对潜水员来讲,要完成任务,强健的体魄是根本,过硬的心理是要求,精湛的技能是保证,三者缺一不可。同批兵里谭强的身体素质拔尖,尽快掌握更多的专业技能,就成了谭强的“头等大事”。

为了学习潜水专业理论,谭强整日与书为伴,不到半年,大队常用潜水装具的性能指数、使用规程谭强都熟记于心。在水下切割训练中,别人一天练2瓶气,他却练3瓶气,手被电弧烫伤了,眼睛也被照红了,晚上睡觉时滴着眼药水,眼睛还是疼得闭不上。年底大队组织的潜水员大比武中,新兵谭强一鸣惊人,拔得头筹,被机关定为“苗子”重点培养,逐渐在各项任务中磨练摔打。

1984年是谭强的军旅转折之年,这一年他不仅首次随队执行大项任务,还因表现突出入了党、提了干。

那年,为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应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管局邀请,大队连续三年派部队到镜泊湖打捞木材。当时湖底的沉木堆积如山,既浪费了国家资源,又影响船只通行。谭强作为任务队伍里最年轻的潜水员随队出征。

打捞木材的任务看似简单,但十分艰苦和危险。初春的东北水下,即使做足了防护措施,每次作业2小时出水时潜水员的手都红肿如馒头,疼痛如抓伤。水下木头犬牙交错,堆积如山,稍不注意就会让木材堆轰然倒下,危及潜水员生命安全。

初生牛犊不怕虎。首次执行大项任务的谭强激情满格,特别是在早晨和傍晚水温最凉的时候主动请缨。在任务后期,谭强创下了单人一次打捞出33.67立方米沉木的记录。

1989年5月上级命令谭强带领潜水分队再次奔赴镜泊湖打捞沉木。虽然谭强有“由兵到官”的转变,但敢打敢拼勇当先锋的本色依旧,带领官兵累计从湖底打捞出沉湖木八千余立方米,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赞扬与好评,谭强因此荣立三等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