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潜水员,勇闯龙潭为大国重器撑起“保护伞” ( 1/ 12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6-10-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俊杰 孙红学 李木强 宋志涛 | 责任编辑: 郑亮

谭强是北海舰队某勤务防救船大队防救技术处高级工程师、海军一级潜水员。1980年入伍,扎根防救事业36载,成长为海军部队仅有的2名高职潜水员之一。在这个高危行业他一干就是36年;这不仅需要非凡的毅力和勇气,更源于发自肺腑的热爱。

潜水员进行水下切割训练。 摄影 李木强

激情不与岁月老

前些年,鉴于谭强的丰富经验和优秀组织协调能力,转任防救技术处高级工程师的他,被大队党委委以全面负责潜水专业训练的重任。 “干潜水就是吃青春饭,虽然我的年龄不适合继续执行大型水下作业任务,但我有责任培养更多比我还强的潜水员。”谭强又向着培养壮大潜水员队伍发起冲锋。为了尽快让潜水员队伍形成梯次发展,无论寒冬还是酷暑,训练场上始终能够看到谭强的身影,1天8小时,1年120余天的码头潜水训练,近百天的海上勤务保障任务和大深度潜水训练,除了出差谭强始终坚持全程跟训参训,30多年如一日。潜水员水下训练科目多,为了切实摸准训练质量,谭强常常穿上潜水服入水查看,并在水下对年轻潜水员进行手把手帮带。每次接新装备后,谭强都会先自己“琢磨透”,再根据潜水员的技能水平制定出不同的训练计划,“因材施教”强化专业技能。

潜水训练风险性大,一名合格潜水员的培养周期需要数年的时间,为充实人才储备,谭强顶住安全压力大胆启用新人,施行“任务现场教、穿上装具学、水下作业考”的潜水员培养新模式,让他们在实践中消化经验、提升技能。他们当中,有5人因执行重大任务表现突出先后8次荣获个人二等功,1人被评为“海军十杰青年”,多人获得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三等功等奖励……

在大队官兵看来,谭强不仅是当之无愧的专家、潜水行业领头雁,更是一个心系深海、献身使命的老兵,用青春岁月和智慧担当为“水下蛟龙”淬炼筋骨,助力他们勇闯龙潭为大国重器撑起“保护伞”。(朱俊杰 孙红学 李木强 宋志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