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潜水员,勇闯龙潭为大国重器撑起“保护伞” ( 1/ 12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6-10-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俊杰 孙红学 李木强 宋志涛 | 责任编辑: 郑亮

谭强是北海舰队某勤务防救船大队防救技术处高级工程师、海军一级潜水员。1980年入伍,扎根防救事业36载,成长为海军部队仅有的2名高职潜水员之一。在这个高危行业他一干就是36年;这不仅需要非凡的毅力和勇气,更源于发自肺腑的热爱。

谭强常常穿上潜水服入水查看,并在水下对年轻潜水员进行手把手帮带。 摄影 李木强

越是险难越痴狂

多年来,无论是当战士,还是任潜水组长、打捞中队队长,或是防救技术处处长,官兵们对谭强的评价始终如一。“无论职务如何变化,潜水员永远是我的‘第一身份’!”这是谭强的军旅准则,也是他迎难而“潜”的动力源泉。

2002年5月7日傍晚,从北京飞往大连的某航班飞机在大连港上空失事坠海。一场搜索打捞人员和飞机残骸的战斗就此打响,时任副大队长的谭强领命率应急分队紧急奔赴事发海区。

水下,飞机残骸中随处可见罹难者尸体,残骸破碎的茬口像一把把锋利的尖刀,一不小心就会刺破潜水服。面对惨烈的场景,连久经风浪的谭强也不禁色变,但他知道,行动是最好的动员,他主动站出来带领一名骨干率先下水,抵抗住内心的恐惧,在残骸的“刀丛”中,艰难地把一具具尸体打捞出水。为了给遇难者家属更多的安慰,给事故研究工作提供更多的参考资料,谭强带领潜水作业分队在飞机失事海域连续作业7个昼夜,与地方救助局一起打捞出大量遇难者的残骸、托运物品和记录核心数据的黑匣子。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吴邦国专程登上作业船慰问,慨然题词,并与任务官兵合影留念。国务院“5.7”空难领导小组特赠送锦旗一面,上书:“功撼沧海水,情扬碧云天!”

这些年来,无论是上世纪“四川龚嘴电站”抢险施工、“胜利六号”钻井平台拔桩、“复洲湾粘土矿”抢险,还是近些年的“神五”“神六”系列发射保障、“通惠”轮援救、汶川地震失事直升机搜救、16舰试验试飞等重大任务,谭强始终挺立潮头奋勇冲锋,在浩瀚大海镌刻下道道印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