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潜水员,勇闯龙潭为大国重器撑起“保护伞” ( 1/ 12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6-10-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俊杰 孙红学 李木强 宋志涛 | 责任编辑: 郑亮

谭强是北海舰队某勤务防救船大队防救技术处高级工程师、海军一级潜水员。1980年入伍,扎根防救事业36载,成长为海军部队仅有的2名高职潜水员之一。在这个高危行业他一干就是36年;这不仅需要非凡的毅力和勇气,更源于发自肺腑的热爱。

谭强进行冬季深潜水训练。 摄影 李木强

执着钻研敢为先

从行政岗位转任潜水工程师后,谭强的攀登足迹并未止步。

前些年,某新型潜水装具列装部队,由于是从国外进口,新装备除了性能说明书,并没有相应的训练中操作规则和流程,就好比空有一把绝世好剑却没有剑法。

为尽快制定出相应的规章制度,谭强率领几名骨干组成新装具试用组,先从游泳馆开始探索使用,再到码头实际操作,初步摸索出一套规则后再通过海上大深度潜水进行检验。他还多次借助出差、参加研讨会、厂家下部队维护等时机积极请教和交流,吸取知识,借鉴经验。总结的装具操作指南,得到了兄弟部队和潜水员的一致认可。在谭强的倾力推动下,大队潜水员很快摆脱了对老装备的依赖,不到2年新装备就形成了战斗力。

一次,大队在组织潜水员执行某水下堵漏任务中遭遇了“滑铁卢”,因海况恶劣、舰艇结构复杂,任务几经周折才勉强完成。难题面前,谭强卯足劲儿决定研制一套系统化潜水作业水下模拟平台。50多个不眠夜、10余次修订完善,他和团队创新研制出水下堵漏训练模拟装置、法兰盘接力训练装置和潜艇救生装置等多件训练器材,成为基地范围内第一套系统的潜水作业模拟平台。

多年来,谭强用透支的身体和敬业汗水踏出了一串串闪光的军旅足迹:

——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潜水专业考评员,交通部救捞局高职评审委员会委员,海军防救装备采购专家组成员,北海舰队专业技术资格评委会专家库成员,海军潜艇学院兼职教授;

——主笔起草和参与制订了海军、舰队潜水专业十几类作业规章制度、技术标准、实施细则等,革新解决了重潜水头灯架、失事潜艇援救部位接头等多项装备维修和改造问题;

——撰写《大深度沉没弹体搜索打捞》等学术论文30余篇,先后多次荣获全军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海军作战部队优秀科技人才奖,6次荣立三等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