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中国故事]歌舞剧院团长崔巍 中国文化发展的践行者

发布时间: 2017-03-12 14:35: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舞剧院副院长崔巍在小组讨论会上。中国网 杨佳摄影

全国人大代表崔巍是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具有多年海外带团演出经历,与国外演出团体机构交流经验丰富,熟悉国外观众的观看习惯和文化需求。今年全国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她提交了《关于“文化走出去”的几点建议》。

近年来,崔巍带领的杭州歌剧舞剧院创作了一批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色的演出作品远赴欧洲、美国、中东等地巡演,在法国剧院、伦敦西区大剧院、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等世界顶级艺术殿堂演出,无不赢得掌声赞誉。长期的带团演出经历让她感触颇深,她总结说,“文化走出去”如果一味的自我表达,而不去研究受众的文化和需求,演出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也很难被国外受众所接受。

今年春节崔巍带领团队不仅是慰问华人华侨更是走进了经典剧院、博物馆等主要场馆演出,还特意走进当地主流的学校,在美国两所中小学演出,其中是一所自闭症儿童教育方面的学校。演出前,通过多次沟通,剧院专门编排了一曲《朋友你好》舞蹈。崔巍向记者介绍说,整场演出师生们是含着泪看完的,一下子打破了他们对中国没有人文关怀的固有成见。

除了出国演出,杭州歌剧舞剧院每年还有上百场在社区、礼堂、校园等地的基层文化演出活动。2013年,首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崔巍就带来了“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建议。在她的多年呼吁下,农村文化建设已经在全国范围推展开来。特别在浙江,全省已经建立近6500个农村文化礼堂,今年还将新建1000所,为农民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提供了基础保证。崔巍强调,农村文化建设不但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更要抓文化内容和基础文艺工作的建设。目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统文化传承方面及基层自发的文化项目都在下基层、下农村文化礼堂的活动中不断推进农村文化健康发展。

今年是崔巍第十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她的建议和议案都是与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崔巍讲,考察调研不仅是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的过程,也为她的文艺创作提供了素材和灵感。崔巍很感激这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经历,她说履职的过程让她的作品变得更厚重,更接近时代的脚步,更贴近百姓生活。(图文 杨佳)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