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的高考回忆 ( 1/ 6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7-06-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1977年10月,《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高等学校招生进行重大改革》,宣布恢复高考。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希望之火点燃了无数人的心头渴望。
    不一样的年代,不一样的故事,高考在一代代人心里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如今,40年过去了,高考见证着中国社会的变迁。

 

夏燕西,68岁,北京人,1977年参加高考。 图片来源:千龙图像/视觉中国

 

对于“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夏燕西深有体会。1967年,正在上高二的夏燕西收到了去陕西咸阳下乡插队的通知。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丢掉书本,拿起锄头,收麦子、种水稻、种白薯、起圈……五花八门的农活让一个十几岁的白面书生练就了一身好把式。

夏燕西回忆,在农村的时候,即使没有时间读书,但仍有机会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劳动中去。记得插队干拔棉柴的农活,棉柴不能砍也不能用手拔,而是利用一种叫做抬杆的工具去拔,“这个抬杆简单来说就是利用物理知识中的杠杆原理,我知道其中的道理,用巧劲去操作,一天下来,工作量经常翻倍。”夏燕西笑着回忆到。

1977年,夏燕西听闻高考恢复的政策十分激动,但夏燕西十年没碰过课本了,况且时间紧,任务重,荒废了十余年的课业还能重新拾起来吗?夏燕西决定试一试。“那年代,注重生产,没有空余时间复习,我就利用自己的倒休时间把中学课本又重新翻了一遍,十几年不读书了,再翻开书读起来,真是脑袋空空,什么都不记得了。” 夏燕西说。从早上看到后半夜两三点,实在不行了就睡两三个钟头的觉,第二天早晨起来继续看。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奋战,最后夏燕西高考成绩考了290多分,但最终还是与大学失之交臂。

虽然没能上大学,但有知识,有文化的夏燕西在工厂里成了重点发展对象,有了更多的空间发挥自己的知识才干,从普通员工,到后来的稳步提干。高考改变了夏燕西的命运,使他在工作、生活上发生了重大转折。随着时代的发展,夏燕西深深感到不能没有文化,后来他又通过自己的努力参加自学考试,不断提升自己。

当年,和夏燕西一起下乡的同班同学,后来也都陆续回城,通过高考、自考等途径继续上学。

现在说到学生学习知识的重要性时,快到古稀之年的夏燕西有自己的理解:“我觉得高中生要根据自身体验掌握知识,知识一定要学活,现在知识丰富很多,但道理是一样的,学习知识一定要转变到实践中,要学灵活。”夏燕西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