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的高考回忆 ( 1/ 6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7-06-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1977年10月,《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高等学校招生进行重大改革》,宣布恢复高考。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希望之火点燃了无数人的心头渴望。
    不一样的年代,不一样的故事,高考在一代代人心里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如今,40年过去了,高考见证着中国社会的变迁。

魏琦,北京人,高考政策恢复后,参加1977年、1978年两届高考。 图片来源:千龙图像/视觉中国

“我还记得当时的考卷是竖版的,长长的一大卷,卷头答题,卷尾还在桌子里。当年的作文题是《我们在这战斗的一年里》,当时并不理解题目,现在回想才明白题目的意义。”魏琦回忆到。

魏琦,北京人,高考政策恢复后,参加了1977年、1978年两届高考,目前在北京联合大学任教。经过两年的努力,最终他以300多分的成绩,考取了北京大学第一分校(现北京联合大学),毕业后留校任职。“我是应届生,恢复高考那年,刚好我高三,就这样我‘碰巧’参加了第一年高考”魏琦说。

回想起当年高考政策恢复前后校园的状态,魏琦说:“77年高考制度恢复消息一出,原来空荡的校园一下子多了好些人,校办工厂的员工(曾经学校的老师),他们穿着工作服站在讲台上为我们讲课,补习班的教室挤得满满当当,连过道都是人,现在回想起那个场景还是满怀激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