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上崛起的养老产业——人才培养为产业发展铺路

发布时间: 2017-09-26 10:39: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齐齐哈尔龙沙公园内晨练的市民。齐齐哈尔市是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授予的“国际老年友好型城市”。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近几年,黑龙江省一方面增加了各级财政在公共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方面的资金投入,不断完善政策标准体系,另一方面加大了作为养老产业基础的人才培养力度。全省8市的15所职业院校都开设了养老服务类专业,在13个市地的大型养老机构设置了实训基地,两年来共培训、实训从业人员35000多人次。

2016年全省采取“专家授课、分片培训、网络教学”等办法,共培训旅居养老从业人员3700多名。同时,依托大型民办养老实体,引进了“日式”、“芬兰”等养老服务和人才培训模式,使该省养老服务专业化程度逐步向国际先进水平靠拢。

    齐齐哈尔医学院上课的学生。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以齐齐哈尔为例,市政府推进市医学院申办老年医学、老年护理、老年心理学专业,推动市卫生学校养老护理实训项目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级养老护理人才培训基地,不断扩大老年护理人员招生规模。

齐齐哈尔医学院副书记董巍介绍说,该校目前面向东三省内蒙吉林黑龙江招生,今年计划招收1400名学生,其中有800名是护理专业。董巍讲,该校护理专业毕业生基本都可以拿到包括毕业证、护士上岗证(执业医师执业证)和养老护理员的证三证。目前,毕业生就业率可以达到百分之百。

董巍曾多年从事招生工作,对养老护理专业招生情况了如指掌。他讲,是就业的趋势推动了学生数量的增长,08年招生规模不足现在的一半。另据学校负责人介绍,该校已累计培养毕业生超过5000名,向北京上海青岛宁波输送专业的人才3000多人。

 

 

黑土地上崛起的养老产业

实现“标准化”的安康福利院

公建民营肇源“老年花园”

探索中发展旅居养老

外来的养老管理经验

人才培养为产业发展铺路

撬开人才培养的绊脚石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