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水质夫妇20年不喝自来水 称水源污染堪忧[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06  发表评论>>

北京研究饮用水水质夫妇已20年不喝自来水

在2000万人口的北京,像赵飞虹夫妇这样深谙自来水、纯净水、矿泉水秘密的人并不多见。

"一个北京最会喝水的家庭,一群自发组织、丈量北京水的人,他们正告诉公众北京水的严峻现实。"

戒掉自来水

北京城里“最会喝水的家庭”已经二十年不喝自来水了。

丈夫在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饮用水产业委员会工作,妻子是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如此一对与饮用水打交道二十余年的组合,谈起喝水来自然不必谦虚,“我们可能是北京最会喝水的家庭,没有人像我们这么讲究。”58岁的妻子赵飞虹说。

凉着喝“昆仑山”,“喝一瓶,半个小时准得上厕所,代谢快”。

沏茶用海南岛的“火山岩”、长白山的“泉阳泉”,“沏茶要用偏硅酸型的、比较软的水”。

做饭用的虽然是北京本地的矿泉水,但是因为该品牌加工工艺末端有一套他们自己设计的装置把门,放心许多。

这一招一般家庭消受不起,因为二十余年浸淫饮用水界,他们积累了让人羡慕嫉妒恨的资源。

在2000万人口的北京,像赵飞虹夫妇这样深谙自来水、纯净水、矿泉水秘密的人并不多见。

位于北京广安门立交桥南的办公室里,与水有关的书籍摆满了两面墙。面对办公室摆放的各种各样高端水的瓶子——依云、斐泉、夏木拉等等,每一种水的优劣,赵飞虹能信手拈来。

长年的水质研究,让他们养成自来水不碰嘴唇的习惯。

“我们上周刚测了,自来水中硝酸盐(以氮计)的指标已经达到每升九点多毫克了。”2012年圣诞节这天,赵飞虹对南方周末记者说,虽然这一指标未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10mg/L的标准值,但已经很接近了,“五六年前,这个指标还在1-2mg/L之间,就在2011年还只有四点几。”

自来水中的硝酸盐主要来自垃圾、滤液和粪便,而这不过是诸多指标中的一个而已。多年来,赵飞虹检测发现,北京自来水的水质在逐渐变差,“这是不争的事实”。

在这对夫妇的影响下,他们身边的亲朋好友也戒了喝自来水的习惯,成了超市里矿泉水专柜的常客。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被污染笼罩的村落——湖北潜江经济开发区污染见闻[组图]
·武汉卖给开发商有毒土地赔1.2亿 7成土壤需焚烧[组图]
·我国南海迎第一艘可起降飞机的海事远海巡航船[组图]
·PM2.5危害评估:京沪等四城市8000余人或因污染早死[组图]
·兰州市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雾霾笼罩太阳变黄色光团[组图]
·数十吨污水每天排入钱塘江——浙江两大工业园区污染事件调查[组图]
文章来源: 人民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