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水质夫妇20年不喝自来水 称水源污染堪忧[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06  发表评论>>

太阳照旧,河已干涸

事实上,当赵飞虹和其他志愿者沿京城河流溯流而上,情况似乎更加糟糕。

“老人家,桑干河在哪儿?”

“这里就是桑干河。”

“那么水呢?”

“桑干河哪还有水,还不够牛喝的呢!”

在“乐水行”中,王建常常与赵飞虹和其他志愿者分享两年前的这一次对话,这是他在永定河上游桑干河的河道里与一位放牧老人的对话。“这还是丁玲笔下那条太阳照耀的桑干河吗?”王建心里一紧。

对于把北京水的前世今生摸得门清的王建,赵飞虹总是很佩服其学识之渊博,然而,越是佩服,越是唏嘘——水灵灵的北京已经作古。

就在永定河大兴榆伐段,常年无水的河道里甚至建了一个沙雕公园。其实,不惟永定河流域,“乐水行”所到之处,潮河、白河、妫水河、泃河等一条条绕京血脉的干河床频频闯入王建和赵飞虹等人的视野。

2002年,圆明园湖水干涸,时长达七个月之久。2007年,颐和园昆明湖冬春季节干涸,大小游船搁浅于泥土,本与岸齐的浮动码头深陷泥淖,初春的十七孔桥下,干涸的湖底竟成为风筝爱好者的放飞之所。

“三眼井、二眼井、七眼井、王府井,光叫井的胡同就有八十多条,三里河、二里沟,没有水哪来的河、沟?”王建说,“随便去想一个地名,会发现北京跟水的关系之近。”

历史并非一直如此。商周时期,北京平原河湖沼泽密布,先民只得沿太行东路古渡口通行。现在中关村西区的丹棱街,元代还是坐拥上百公顷水面的丹棱沜。即便1950年代,颐和园西侧、玉泉山一带还存有大量稻田,描写此地田园风光的诗歌,光乾隆皇帝就作了几百首。

仅仅半个多世纪,官方公布的数字显示,目前北京市人均水资源量已降至100立方米以下,这已不足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一成。而就在2008年,北京市水务局公布的数字还是人均不足300立方米。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新闻
·被污染笼罩的村落——湖北潜江经济开发区污染见闻[组图]
·武汉卖给开发商有毒土地赔1.2亿 7成土壤需焚烧[组图]
·我国南海迎第一艘可起降飞机的海事远海巡航船[组图]
·PM2.5危害评估:京沪等四城市8000余人或因污染早死[组图]
·兰州市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雾霾笼罩太阳变黄色光团[组图]
·数十吨污水每天排入钱塘江——浙江两大工业园区污染事件调查[组图]
文章来源: 人民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