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水质夫妇20年不喝自来水 称水源污染堪忧[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06  发表评论>>

尴尬的自来水勾兑

昔日的密云水的确已成赵飞虹的记忆。

现在,密云水库的水经过混凝、过滤、消毒等程序会分到京城十大水厂,每个水厂都有自备井以抽取地下水,地下水和密云水勾兑以后,再进入寻常百姓家。

赵飞虹承认,相对于地表水,地下水还是干净,但水质正在走下坡路。

1980年代,北京地下水的水质污染主要是砷、铅等重金属,尤其是石景山首钢所在地,重金属超标较为严重。但时至今日,随着首钢等污染源的陆续迁离,污染主角正让位于有机物污染。

有机污染物甚至在进化。“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有机物是大分子的,用活性炭、超滤膜等容易截留,但现在的有机物很多是小分子的,去除率很低。”赵飞虹说。自来水需要用液氯消毒,这些小分子有机物与液氯结合后易形成消毒副产物,“这才是最可怕的”。

相比勾兑水质下降,更考验北京的是北京地下水位的下降。

三年前,赵飞虹曾经帮自来水公司检测抽上来的地下水,发现原本从三百米抽上来的水的水质已不如前,欲寻合格的干净水,只能掘向更深处。

公开资料显示,从1999年到2009年,北京地下水平均埋深由12米下降到了24米,目前城市中心地区已下降到30米。北京地下水储量正以平均每年5亿立方米的速度递减。

“北京周边1980年代还在供水的水井现在几乎全部废掉了。”赵飞虹说。自古以水著称的门头沟区斋堂镇灵水村,原有大大小小72眼井,现在,只有两眼井有点儿水,灵水村已然变身缺水村。

赵飞虹告诉南方周末记者,1930年代,北京城下挖一两米就能见水,但现在抽取的地下水已经挖到了上百米,水的硬度由原来的230mg/L增加到了400mg/L。

“现在的地下水必须经过勾兑,因为太硬了。”赵飞虹说。所谓“硬”,指水中的碳酸钙含量。“水太硬了洗头发都是粘的,洗衣粉、肥皂会变成皂化物,小孩用了容易得皮炎、湿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新闻
·被污染笼罩的村落——湖北潜江经济开发区污染见闻[组图]
·武汉卖给开发商有毒土地赔1.2亿 7成土壤需焚烧[组图]
·我国南海迎第一艘可起降飞机的海事远海巡航船[组图]
·PM2.5危害评估:京沪等四城市8000余人或因污染早死[组图]
·兰州市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雾霾笼罩太阳变黄色光团[组图]
·数十吨污水每天排入钱塘江——浙江两大工业园区污染事件调查[组图]
文章来源: 人民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