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水质夫妇20年不喝自来水 称水源污染堪忧[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06  发表评论>>

为干渴的城市找水

和所有参加“乐水行”的志愿者一样,赵飞虹一直想为这个干渴的北京城找到解决之道,她甚至与王建合作一个“北京水环境与水资源”的课题研究。

2007年,当赵飞虹带着这一疑问请教中科院院士、水文地质学家陈梦熊时,她得到了一个自认为不错的答案——北京应该建设五座大型地下水库,把易流失的雨水、洪水储存起来,调节丰歉。

令她欣喜的是,这一提议正在被提上议事日程。在北京城,一场全民动员的节水大战正在上演。

“现在居委会给每家都发节水龙头,避免跑冒滴漏,如果不是节水厕所都不让你用了。”赵飞虹说。

水价亦发出了信号。现在北京的居民用水价格已经达到了4元多一立方,洗浴业等高耗水行业的水价已经达到了60元一立方,“这在全国可能都是没有的”。

“北京原来在1980年代批准的水井能封的就封了,2000年左右,一律不准打井。北京的矿泉水厂也基本都没了。”赵飞虹说。

在这个超级城市,节流之外,开源或更重要。目前,北京正如一个巨型章鱼般,把它饥渴的触角伸向河北、山西甚至更远的丹江口,再生水、岩溶水、海水淡化水乃至黄河水亦已列入政府的考量范围。

不过,赵飞虹却非常担忧,“为什么这几年北京的水质下降?因为来水太复杂了。”

2010年,北京遭遇连旱11年,不得不从山西大同的册田水库、河北的友谊水库、壶流河水库、响水堡水库、云州水库等紧急调水。彼时行至册田水库的王建发现,册田水库的水是四级水底,很大的死鱼就在水面漂浮着。

“北京花了很多钱调来的水,就是这样受到污染的水。”王建说。而对于即将于一年后进京的南水北调水,人们并不怀疑可以令京城用水困境大为改观,但疑问却萦绕在赵飞虹等人的心头,这千里迢迢来的水,会被汹涌而至的人流吞噬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新闻
·被污染笼罩的村落——湖北潜江经济开发区污染见闻[组图]
·武汉卖给开发商有毒土地赔1.2亿 7成土壤需焚烧[组图]
·我国南海迎第一艘可起降飞机的海事远海巡航船[组图]
·PM2.5危害评估:京沪等四城市8000余人或因污染早死[组图]
·兰州市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雾霾笼罩太阳变黄色光团[组图]
·数十吨污水每天排入钱塘江——浙江两大工业园区污染事件调查[组图]
文章来源: 人民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