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村医:艾滋病患者的守护者[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0-25  发表评论>>

18年前开始,张振江成为安徽省利辛县刘家集乡刘染村艾滋病患者的专职医生。 中国网图片库 张延林/摄

18年前开始,张振江成为安徽省利辛县刘家集乡刘染村艾滋病患者的专职医生。 中国网图片库 张延林/摄

    作为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刘家集乡刘染村的一名村医,张振江的岗位既普通又特别。

    从医30多年,今年58岁的张振江与无数乡村医生一样,奔走于广袤的农村大地,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献给身边那些淳朴的村民。变化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那时一场席卷全国多地的卖血悲剧最终演变为一些村庄集体的哀痛。他所在的村也是其中之一。昔日的村民变成了“艾滋病”患者,但张振江依然做着自己的村医。他说:“他们上有老下有小的,我不能不管他们!”

    于是从18年前开始,张振江成为安徽省利辛县刘家集乡刘染村艾滋病患者的专职医生。这些年,他成了他们的亲人,也和他们成为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每日凌晨四点,老张就已经开始在自己的诊室里准备药品,等待着患者上门。作为村医,他不仅是艾滋病人的医生,也是普通患者的医生,在非年节的多数日子里,村里只有老人、孩子和病人,年轻人外出打工了,他成了这个村子的守护者。

    在彻底变化了的生活轨迹中,张振江无私奉献,为村里的艾滋病患者提供医疗救助,成了艾滋病患者最信任的医生。张振江的事迹感动了患者、感动了乡亲、感动了国人。近年来,张振江先后获得“中国最美乡村医生”、“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为艾滋病患者建立一个“爱心小屋”,这曾是张振江的心愿。日前,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这座两层楼的小屋已经建成并添置了一些新的医疗器械,开始为艾滋病人提供服务。爱心小屋位于张振江原来的诊所旁边,是一座两层的楼房,一共五个房间,配有门诊室、休息室和病房,一共放置着10张病床,床上的被褥全是新的,免费为艾滋病人使用。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回乡女护士的残疾儿童康复梦[组图]
·【图片故事】矿井深处的钢铁梦
·【图片故事】青年农民的“飞天梦”
·【图片故事】“足球丫头”的“国脚梦”
·【图片故事】文艺电工马登峰的“秋收舞曲”
·【图片故事】侗族歌师潘萨银花与她的大歌传习所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伦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