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故事:低碳“潮人”老张[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03  发表评论>>
77岁的张金泰发明了自己的节水“妙招”,他利用废旧材料设计出简易的“家用中水过滤器”,可以将洗衣、洗菜时的生活废水“变废为宝”,过滤后用来浇花、拖地、擦玻璃……达到水资源合理循环利用。 中国网图片库 澎湃/摄
 
77岁的张金泰发明了自己的节水“妙招”,他利用废旧材料设计出简易的“家用中水过滤器”,可以将洗衣、洗菜时的生活废水“变废为宝”,过滤后用来浇花、拖地、擦玻璃,使水资源合理循环利用。  中国网图片库 澎湃/摄
77岁的天津市民张金泰可以算得上是一位低碳“潮人”,他发明了自己的节水“妙招”:他设计的“家用中水过滤器”,可以将洗衣、洗菜时的生活废水“变废为宝”,过滤后用来浇花、拖地、擦玻璃,使水资源合理循环利用。
在张大爷家中,摆放着他自制的“家用中水过滤器”,整台过滤器直径300毫米,高400毫米,从外观来看,只是一个普通的纯净水塑料桶放置在铁架子上,但在塑料桶里面却“别有洞天”,白碎石、焦炭、煤焦、木炭、海绵、过滤布、金属丝网等过滤材料逐层摆放,顶部和底部分别有两块滤板,一块用于托住过滤材料,另一块可将大块杂质筛除。
说起“家用中水过滤器”的设计与制作,张金泰可是下了不少功夫。最初,光是画图这个环节,他就用了一个星期,在选材上,过滤所需的层层填料,每一种都需要经过一次次反复试验。最初试验成功的中水过滤器用白铅铁作为容器,后来考虑到成本问题,改用桶装饮用水的大塑料桶当容器。从画图、选材、到装填、试验,张金泰经常不知不觉就忙到深夜,经过艰辛刻苦的反复试验,“家用中水过滤器”终于设计成功。
小小的“家用中水过滤器”成本很低,整台中水过滤器成本只需十几元,便于在社区居民家中推广,尽管制作简单,却实用方便。张金泰找出一盆废水演示起来,只见水中布满油污,还漂浮着几片菜叶子。他将废水缓缓导入“中水过滤器”,上端的筛板将菜叶筛除,油污经过层层过滤材料被吸附干净,经过滤的水从桶口缓缓流出,清澈透明。
自打设计出了这个环保小发明,张金泰开始在社区里宣传推广,普及低碳环保生活方式,通过小小的中水过滤器,家里的生活废水不浪费了,节约了水资源不说,也省下了水费。张金泰拒绝为自己的小发明申请专利,他说自己设计中水过滤器,就是为了在市民家中普及,希望每个市民都能在家中使用这个小发明,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节水的行列中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百姓故事:“郧县袁隆平”的红薯人生[组图]
·百姓故事:8旬慈母守护残疾继子39载传佳话[组图]
·百姓故事:磨刀匠老崔的都市“小调”[组图]
·百姓故事:“导弹护卫舰”上的农民舰长
·百姓故事:安徽10岁孝心少年[组图]
·百姓故事:库尔班家的梦想[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伦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