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伴随中国人一生的证件[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2-20  发表评论>>

合肥首张单独二孩生育证发放 夫妻感慨做梦都没想到[组图]

    生育证,2014年2月13日,再过20天左右,30岁的独生女李燕将迎来她的第二个孩子,从最初的担心“超生”到如今的意外之喜,李燕止不住地感慨,“自己简直太幸运了”。13日上午,合肥蜀山区计生部门的工作人员将二孩生育证送到了李燕的家中。摄影虞俊杰/CFP

 

    从娘胎到死后 中国人一生所需103种证件

    2014年2月19日,在召开的广州市两会政协各界别委员座谈会上,曹志伟携一张长图亮相,引爆全场。曹志伟所组建的大学生调研小组从去年6月开始构思,耗时40多天,调查发现,市民常见的证就有103个。

    “我们的胎教是从办证开始的”他打趣道,在娘胎里,人们就需要办理准生证;出生之后,要出生证、疫苗接种证、办户口本;读书时要办学生证、学位证和各种考级证书;就业还有就业证、社保卡、医保卡、职称证、职业资格证等;退休以后,还要办退休证、老人证。“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你得开一份活着的生存证明,才能领退休金;死了还没有消停,要办火化证、死亡证明、骨灰存放证等。”

超过3000万人需要办的证才有资格计算在内

曹志伟告诉记者,入榜单的门槛是:超过3000万人需要办的证才有资格进入。

这幅“人在证途”甫一亮相正在举行的广州两会,就引起了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的重视。万庆良看着一盒子证件感叹道:“我们不一定活到100岁,办证居然要办100多个!” 

103个常用证件六大类

曹志伟的团队将这些证件、证明大致分为六类:身份证明类、学历证明类、工作证明类、家庭(婚姻)证明类、财产保险证明类、生活证明类。

接下来请跟随记者的镜头,细数那些伴随大多中国人一生的证件!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北京:自家狗被打 捅死打狗人[组图]
·陕西村民盗墓炸18米盗洞被埋 消防官兵挖掘机挖出遗体[组图]
·宁夏彭阳一家7口灭门案一审开庭审理[组图]
·外媒曝《新闻联播》国际范儿新演播室:超美国水准[组图]
·李阳离婚案再起波澜 回应“东莞嫖娼”[组图]
·北京东岳庙古窗雕被盗难追回 系市重点文保单位[组图]
·卫计委:民营医院达1万余家 今年继续支持社会办医 [组图]
·春节过后各地招聘渐热[组图]
·张艺谋夫妇超生“罚”748.78万元 官方披露调查细节[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