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安宁龙洞采石场爆破炸出绝美大溶洞 锤砸割撬被盗采售卖[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7-02 07:25:20  |  来源: 云南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洞内的钟乳石造型独特

“哇,这是卷曲石”

在记者取样的小钟乳石中,云南省地理研究所喀斯特研究与洞穴探测中心主任张帆突然指着一块石头,“哇”的叫出了声。“这是卷曲石”。

张帆介绍,从取样和照片上看,该洞穴可能存在着大量卷曲石。由于它在所处洞穴的小环境中可能受气流、温度等很多因素改变,所以引起它的奇特变化,这种螺旋状或扭曲向上的卷曲石不受重力影响,是钟乳石的特例。

“在距离昆明如此近的地方,能有一个这样的洞穴,有如此规模和大小的卷曲石,是非常难得和珍贵的。”张帆表示,卷曲石不仅有科研及美学价值,也有教育价值,在全国都很稀有,纯白色卷曲石,昆明之前基本没有发现过。

张帆认为,除了卷曲石,如果洞穴存在古生物及古人类遗址,洞穴的科研价值就更高。“每个洞都有独特性,存在的生物也有特殊性。如果洞穴发现古生物新物种,昆明在这一领域的学术研究,就会上一个新台阶。”

实习记者 朱琦 徐睿 文 记者江洋 图(春城晚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跳转到

 

/ 1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