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5两会视界> 两会速递

2015政府工作报告权威解读[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05 15:15: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3月5日,中国网《中国访谈》再次邀请三位专家详细解读当日上午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 李佳摄影

    3月5日(星期四)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中国访谈邀请三位权威专家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进行解读。他们是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毛寿龙,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两会”访谈。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李克强总理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针对总理的这次报告,中国网《中国访谈》再次邀请三位专家为您做详细解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与安全研究所教授,中国政府制度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社会学研究所社会政策研究室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中国网:

首先想请问三位听报告后的感受是怎样的?

杨团:

我听报告以后感觉到还是很受鼓舞和激励的,特别是克强总理讲到今年是很关键的一年,改革是很关键的,而且也是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今年又有很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这个报告我觉得还是起到了鼓舞人心的作用。

鼓舞人心里最重要的一句话是讲了“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我觉得全篇贯穿的都是这个意思:政府简政放权,政府要把所有能够给市场回归的回归市场,很多方面的政策都体现了这一点。

还有一个意思,是讲的要“民之疾苦,国之要务”,也就是要把民生放在第一位。政府当官的如果不作为,叫做懒政怠政的,要进行公开曝光,要追究责任。我认为这对老百姓是有鼓舞的,政府依法治国,整贪肃怠的决心很大;还有,要在各项政策中去推动,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