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5两会视界> 两会速递

2015政府工作报告权威解读[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05 15:15: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毛寿龙:就这份工作报告本身来讲,对新一届政府来讲是一份非常好的“成绩单”。中国网 李佳摄影

毛寿龙:

除了经济社会以外,他用非常大的篇幅甚至是很重要的精力在做一个工作,就是政府自身建设的问题。政府职能转变,政府简政放权,他前面说政府要做这做那,财政70%用于民生,而且要在民生上加大政府的力量,而这个力量只是加大财政支出的力量,并没有说政府一定配多少机构,配备多少人员,提供多少服务,他说尽可能,最好是全部服务都是以政府采购的形式出现,而不是以政府直接提供服务的形式去出现,必须由政府来做的一些事情,也最好是由社会和市场去做。我认为这是本届政府一个很重要的特色。

当然有一些人会讲,这届总理这么讲会祸国殃民,这个词很重的,我说你敢这样说总理?我说这不会吧,让市场发挥更多的作用有什么不好呢?他说这个事情出来了,这个馒头、面包坏了,政府不负责任,没有人管;这个树没人管,乱砍乱伐了;那个地没人管,政府为什么不出来管?出了一个小偷,政府为什么不把他抓起来?这些事情,包括其他很多事情,老百姓认为的(政府管的事),甚至是有垃圾分类搞不好,政府为什么不出来管一管?能管好吗!都政府管的话,那老百姓干什么?

杨团:

那是传统思维,爹娘皇帝老子。

毛寿龙:

爹娘也不管的,爹娘管你了吗?

中国网:

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关于经济社会发展,提到了“总体平稳,三稳四进”,其中“三稳”是指增速稳、就业稳、价格稳,“四进”是指经济结构有了新的变化、发展有了新的质量、人民生活有了新的改善、改革开放有了新的突破。关于这三稳、三进,三位是怎么看的呢?

毛寿龙:

我想总理那种感觉,也是与我们老百姓的感觉是一样的。比如去年我们生活挺稳定,收入挺稳定,我们也没什么成长,身体天天锻炼也挺好,政府处于这么一个时期,没有非常快速增长、百分之十几的增长,就通货膨胀。货币又增发了,太多了,大家都受不了。一下子交通流量上来了,堵死了。一下子物流增加了,货船不够用了,港口不够了,哪儿都不够了,费劲。去年没有那么多,信贷、就业、所有的东西基本都处于很平稳的时期,但潜伏的危机不是没有,环境危机,包括去年反腐败,心理的危机,都有。

赵锡军:

心理落差。

杨团:

有的人真的很难受,总体来讲三公经费还是确定的,去年非常明显,有些饭馆原来都是人满为患,突然不知道怎么回事,有些饭馆就关了。这很有意思,谁去吃饭?

赵锡军:

这也说明在这个环境之下,“三稳”,稳增长,稳就业,稳价格,特别是稳增长和稳就业是来之不易的。因为你有很多原来的传统经济活动,或者原来公费支出的经济活动,它没有了,那经济还要稳定,就业还要稳定,那显然它是有压力的。我觉得这来之不易。

杨团:

而且真正得益的是老百姓。

赵锡军: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因为“四进”讲的相对比较微观,它是在后边的那个东西,包括我们经济结构有了改进,一般老百姓可能不一定能够感受得出来。比如说讲到了我们发展的质量有了提升,普通老百姓可能也没有明确感受到生活有了新的改善。

杨团:

有一部分人,老百姓有一批是有感受的,比如,弱势群体就有改善,比如退休人员工资涨10%还是比较明显的提升。还有低保对象的(工资)涨了,抚恤的这些涨了。基本可以讲,弱势群体部分的收入都通过国家给予的方式,这是为了推动社会政策上最重要的一条。

赵锡军:

这些是有感受的。

杨团:

这些人是有感受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