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5两会视界> 两会速递

2015政府工作报告权威解读[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05 15:15: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 中国网 李佳

中国网:

我们也关注到报告中提到2015年国内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而且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这一个10%,这一个55元到70元,数字的变化说明了什么?

杨团:

要说数字还是有一些,这个数字让我们看到,这些方面说实话都是政府拿出财政的钱来做的,是不容易的。就是说我们的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叫做国之要务,他是真正认真地来贯彻这一点的。

毛寿龙:

这是财政的变化,过去我们也有投资财政,今年也安排了四五千亿的投资财政,投资性的,因为有更多的,比如铁路就要投资8000多亿,财政资金在总体的投资规模的盘子里是在下降的,这样多余的财政就可以用于民生。我们原来讲用于民生,原来是重基本,每个人如果给你的是基本服务、基本的保障,另外一个就是兜底,也就是说你基本都没有,还要往下掉,它就要兜底。

还有要先建机制,目前基本还属于建机制的时期。为什么?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还处于中等收入这么一个阶段,你要在中等收入的时候完完全全让大家都过上高福利的生活这也是不可能的,即使过上了,要还的债也是很多的。今天不还,下一代的负担就重了去了。像我们国家那么大,借外债就基本不可能。像有些国家,希腊、冰岛,冰岛通过银行套息把把英国地方政府的钱全“骗”到,有的把其他国家的钱全“骗”到他那儿;比如瑞士瑞郎一涨把别的全部灭了。我们国家弄点外资进来,外债也不可能,像拉美是靠外债,所以我们需要踏踏实实的有个机制,有了这个机制以后,慢慢经济发展,把馅饼做大了,把馅饼多切点下来。

杨团:

这覆盖很大的面,农民很大的面,就是国家有一笔开支了。你刚才说机制,我觉得重要的其实是什么?重要的是在于政策,我们的社会政策首先还是要救助最困难的人群,“民之疾苦国之要务”,现在涨的全部是弱势群体,包括以前退休的这些人,现在我们就发现,晚退休一年,就拿社科院来讲。

毛寿龙:

你们社科院不是下层人民。

杨团:

我知道。我想说晚退休一年你工资都会涨上去一块,我们社科院前期退休的现在70多岁、80岁的,他们的工资水平就3000多元,其实也是需要涨的。还有像一些高工,现在70岁到75多岁,都是原来的老大学生,六几年的,全是3000多元,还有2000元的。

毛寿龙:

涨个10%也不解决大问题。

杨团:

他们的年龄还有一点大,现在我们这个政策,因为工资往上涨的,每年都往上涨,到你退休的时候就是要比前年要高一些,所以我们在这方面的政策有一点补旧帐的味道。因为我们经济增长的速度比较快,所以得让全体老百姓都能够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这全体老百姓里也包括那些比较早退休的,现在年纪比较大的这些人,甚至高级知识分子。

赵锡军:

是有这样的,因为经济增长和财富的积累前期和后期不一样,差的比较远。

杨团:

时代不一样,差距比较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