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5两会视界> 两会速递

2015政府工作报告权威解读[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05 15:15: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今年报告里用的数据非常之多。中国网 李佳摄影

赵锡军:

我切身的感受,今年报告里用的数据非常之多。

按照以往的规矩,一般报告对上一年工作的回顾里,会有很多的数据,我们实现了多大的经济增长,多大的就业改善,多大的民生提升等等,用数据来反映我们已经做过的事情和取得的成绩。今年报告里接下来的一年里,2015年我们要做什么,以前我们实现的目标,具体落实到各项指标上可能没有那么细致。今年明显可以看出来,在总体的工作安排里,还有在各项关键的工作里头,都谈到了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指标要求。比如说经济增长,要把就业、失业率控制在4.5%以下,节能减排要降到什么程度。在改革中间、在民生中间等等,都有具体的一些指标。我个人觉得,这种指标现在提出,将来,一年以后要进一步考核,在明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头要对照的。所以,这是一个更加明确的、明显的硬件的约束,就是说这是对政府的具体工作——将来要做的、实现的程度,有一个更加细致的约束。

赵锡军:

另外还有一个感受,我觉得报告除了讲到工作的2014年总结、2015年总体安排以外,对2015年每一项关键工作,包括改革、社会管理、民生、政府自身管理,都进行了更加重点的描述和突出。不仅仅有描述,还有怎么样来做、怎么来评价,做得不好,对责任怎么样来追究都讲得更细致了。所以,我觉得这体现了政府在这一年的雄心壮志、决心,和勇气。

毛寿龙:

听了这个报告之后,我觉得总理的确是很忙,做了很多的事情,我倒是希望,以后政府要减负,总理也应该减负,如果总理报告没那么多事情要讲的话,那我们整个社会的力量、整个市场的力量那就真正形成力量了。包括很多数字,这些数字说起来很重要,但实际上从我们政府管理角度来讲有那么多数字,那说明我们政府管得太多。如果政府不需要管数字,而是去管一些规则和基本的制度,或者去做一些解决矛盾和冲突的事情,那就不需要数字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想今后的总理,我估计写工作报告不会是这样。

就这份工作报告本身来讲,对新一届政府来讲是一份非常好的“成绩单”。第一年,第二年,今年是第三年,上届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展望了过去,做了规划,讲完了他不做了,新一届政府总理来做,做了新的总结,然后是第二年的总结。这份报告有很强的时代特征,比如经济发展阶段上了一个平台期,这个平台再往上走是继续高速的台阶还是一个平台,还是本身从宏观向微观的调整期,或者从我们总体财富的创造走向个人财富的创造,由国家行政推动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政府管理变成一个由老百姓自己来推动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甚至是政府创新和管理。这个我觉得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转折期。包括市场经济里讲到的很多的东西,政府要做“减法”,市场要做“乘法”,如果政府减下去,市场乘上多少。政府一年一块钱,价格是固定的,而且在不同的地方还不一样,在北京一块钱是很便宜的,在农村别的地方这一块钱是很贵的。这一块钱放在民间、金融市场里不只是一块钱,而且这块钱是权力直接可以用的钱,是借来的钱,是负的钱,这个价值都不一样。金融市场不是按年度来考核的,财政是按年度来来考核的,所以把财政资源转变为金融资源,金融资源转变为以市场为基础的金融,而不是以国家权力为基础的金融。所以,这个“乘法”乘多少还不知道。这个总理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基本是施政的一个方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