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5两会视界> 两会速递

韩德云:从源头上反腐 倡导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图]

发布时间: 2015-03-09 09:13: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重庆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律师。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  3月6日,重庆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过去一年,纪委抓从严治党的反腐,以及行政机关各个部门反腐,成绩都是比较令人满意的。他认为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在继续加大反腐高压态势的同时,应该着手加快制度建设和机制完善。
  关于韩德云之前连续提了7年之久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立法》议案,韩德云说:“尽管从人大进行官员财产申报的立法暂时没做,但是党内关于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执行得非常严格、非常全面。我已经注意到了这种情况,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方面。我想可能通过党内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申报制度的进行,可以摸索出未来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比较符合中国实际的这么一种方式。”
  除此之外,韩德云认为政府目前正在进行的公车制度改革、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公开,都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防止腐败。从根本上去防止腐败和权力寻租,说穿了还是要建设阳光下的政府,加强对权力使用公开监督。而从源头上反腐的话,最终还是要回到财产申报公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