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第九届爱心大使巡礼

发布时间: 2017-03-13 | 来源: 如皋市委新闻网 | 作者: 喻军军 | 责任编辑: 杨楠

传播如皋好声音的词作家

huxx170347

  最美面孔 缪新华,市文化馆副馆长

最美故事缪新华是我市文化馆副馆长、著名词作家。他潜心从事群众文艺创作30多年,创作了数十首脍炙人口、广为传唱的歌曲。

2013年11月25日,由缪新华作词、著名作曲家戚建波作曲的歌曲《心往故乡飞》登陆央视3套《天天把歌唱》栏目,这是继两人合作《打开春天》之后登上央视的又一首如皋歌曲。2015年,由缪新华创作的歌词《记住乡愁》作为央视大型纪录片《记录乡愁》第一季和第二季片尾曲在央视多个频道及各省级卫视播出,2016年更名为《心弦为谁拨响》入选中宣部第三批“中国梦新歌”30首推广曲目。

缪新华说,写一首好词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好词既要词语美,又要意境美。作品《心往故乡飞》选取一些极寻常的事物,如“抓一把秋风凉”、“采一支芦花谣”、“舀一勺银月光”、“加一点相思苦”等都蕴含着浓浓的游子思乡之情,他希望能够通过歌曲,让更多在外游子常回家看看,把故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此外,缪新华在中乙足球联赛、全民运动会开幕式等大型文艺演出中,不计报酬担任主创和撰稿。他辅导推介多位业余文艺作者,他们的作品被国家级刊物选用。缪新华先后获评如皋市“名文艺人才”、南通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南通市文化系统“拔尖人才”和南通市文联“德艺双馨”会员。2015年被南通市文联表彰为“优秀文艺家”。

最美心语能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取决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

最美期待希望通过我的创作,让更多的人了解如皋,激发更多如皋在外能人返乡,建设美好家乡。□记者佘俐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