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上崛起的养老产业【特稿】

发布时间: 2017-09-27 11:14: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79岁的任大爷在安康社会福利院2楼的书房里临帖。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实现“标准化”的安康福利院

在位于哈尔滨呼兰区利民开发区安康路1路的安康社会福利院2楼的书房里,79岁的任大爷在安静的临帖,屋内阳光明媚纸墨飘香。老人精神矍铄,手中的毛笔顿、提、挑挥洒自如。老人讲,“这里住宿和生活的硬件环境好,护理员经常嘘寒问暖,这就是他心目中完美的养老院”。任老人已经变卖了房产,来这里1年多了。

这里不仅仅是任大爷心中完美的养老院,也是全国公建养老机构学习的榜样。去年8月,国家民政部召开了标准化建设推进会上号召全国4万家养老机构学习安康经验。

“标准管事、制度管人、机制保障、品牌提升、核心在人”是安康提出的“4+1”管理模式,其核心就是标准化,用制度管人。

“做事有标准,检查有依据”,陶凤军院长在介绍爱康社会福利院时,使用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标准化”。在养老服务方面,爱康现有1000多个标准,这些制度都经过实践检验,并通过国家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

用陶凤军的话讲,“只要你能提出来,我们全有标准”。标准化体现在日常管理的方方面面。

以食堂为例,爱康对食材实行零库存管理,储存的食物仅够全院1000多人1天食用。零库存一方面可以减少资金占用的压力,另一方面可以保证食材的新鲜程度,但零库存对管理制度的效率提出了苛刻的要求。“这些年,食堂就餐、餐食供应没出现过问题”,说起这食堂的管理陶凤军信心十足。

福利院管理工作事无巨细,样样需要精打细算。陶风军讲了一个细节,食堂清洁使用的抹布和墩布等工具的采购,经费都来自部门内部,根源是回收再利用日常采购货物时留下的纸箱、水瓶等物品。

外人看来,陶凤军的管理标准近乎苛刻,也由此可见爱康管理模式的成功并非偶然。

对于安康在全国养老机构标准化起到的模范和带头作用,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表示,社会服务需要标准,特别是在规模较大的养老机构,团队的管理影响效率和服务水平。

他表示,安康由政府投资建设,拥有一千五百个床位,管理人员多,体量大,会面临物流、人员管理等各式各样的问题,具有形成成熟标准的基础条件。他举例说,以国际快餐业为例,在全球能做到一个味道,就是因为统一的标准。

   <<   1   2   3   4   5   6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