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上崛起的养老产业【特稿】

发布时间: 2017-09-27 11:14: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飞翔在扎龙自然保护区的丹顶鹤。据统计,黑龙江省森林覆盖率为46.14%,湿地面积550多万公顷,占全省土地面积十分之一以上。生态环境是黑龙江省拥有的重要的优势资源。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探索中发展旅居养老

旅居养老是业内发展新模式,也是黑龙江省养老产业力推的项目之一,也是该省结合自身优势资源扭转经济发展模式的新思路。

去年10月开始营业的齐齐哈尔市中医院百草养生园已经接待过几批旅居养老老人。去年冬季,十多位来自俄罗斯莫斯科的老人来到了这里。旅居期间,工作人员带领这些老人领略了市内特色旅游景点和当地饮食文化及风土人情。

负责人介绍说,旅居老人到来之前,双方经过充分沟通,协商好旅游路线,制定好计划和行程,派医护人员全程跟随,为老人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据介绍,该院接待的旅居老人行程一般为十多天,最多不超半个月。目前,尚未接待过长期居住的老人。

该养老机构由市中医院投资建设,去年刚刚建成,项目总投资4亿元,总建筑面积6.7万平米。目前,除已开设228张床位外(机构养老),专门为旅居养老准备了四层楼近百张床位。

据统计资料显示,黑龙江省漠河、五大连池等地针对老年人推出的中医诊疗、康复疗养等服务每年都会吸引近2万人次的俄罗斯客人。推动了当地养老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黑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魏峰介绍说,黑龙江旅居养老具有五大优势:

一是森林氧吧,黑龙江的森林,地处地球森林带的最北界。在我国,这里独有的寒温带针叶林有着更强大的功能。针叶林释放的植物杀菌素“芬多精”位列植物之冠,高负氧离子含量以及较少的空气湿度,更容易让人感到清爽、舒适;

二是醉美龙江,这里有连绵起伏的大小兴安岭,辽阔的中俄界湖--兴凯湖,壮美的火山群,柔美的镜泊湖、曼妙的扎龙湿地,还有神秘的祖国东极、北极风光;

三是绿色果蔬,黑龙江是世界上仅有的三大黑土带之一,这里的土地每年都要休养生息半年。尤其是,黑土地单位化肥使用量是全国均值的1/3,农药使用量更是低至1/7;

四是南病北治,中医理论一直遵循着“阴阳平衡、热因寒用”的原则,对于很多南方常见的湿热病而言,黑龙江这里夏季清凉、干爽的环境是最好的疗养圣地。人参、北芪、北五味众多地标性的“北药”、千余种野生药材,还有国家两大中医地域性流派之一的龙江医派,更让“夏季去龙江疗养”成为众多南方候鸟老人的选择;

五是黑土文化,黑龙江是一个多民族散居的边疆省份,当俄罗斯文化在这里与中华文明相碰撞,中西方融汇,抗联文化、知青文化、“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在这里积淀,独具特色的龙江精神和黑土文化总是令人百转回味。

魏峰坦言,在黑龙江省旅居养老优势的夏季,目前还缺少一个全国性假期。

   <<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