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上崛起的养老产业【特稿】

发布时间: 2017-09-27 11:14: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柏寿老年公寓里,老人合唱团正在练歌。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公建民营肇源“老年花园” 

推动公建民营养老机构是大庆市推动养老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该市已经有3家该型养老机构,柏寿老年公寓是其中之一。

45岁的王丹带记者参观了她经营的柏寿老年公寓。公寓内老人衣食住行设施齐全,甚至还采购了一套上百万的消防监控设备。

柏寿老年公寓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由肇源县政府提供的四千多平米的房屋,于2014年迁入运营。另一部分是在政府划拨的土地上自筹资金新建的两千多米的扩建项目。两部分都是王丹自筹资金,依照养老需求进行装饰装潢。为此,王丹前后共投入资金一千两百多万元。其中,除自有自筹资金外,还用上了政府提供的免息贷款。

王丹的养老事业要从1993年说起,那时她刚从肇源县饮料厂下岗。经营鞋帽小生意,在这个过程中,经常接触老年人小孩。她观察发现,年轻人疲于工作或在外务工,家中的老年人的赡养和照料问题凸显。逐渐萌生了办养老公寓的想法。

2006年,王丹自筹资金建起了拥有65张床位的“老年花园”。经过数年的悉心经营,公寓的服务赢得良好的群众口碑,出现了一床难求的局面。

2013年,县里公开招标“公建民营”养老项目,王丹一举拿下标的,将项目命名为柏寿老年公寓。

公寓先后投入660万资金,完善了餐厅、医务室、健身活动室、图书馆和洗浴室配套设施。

后经再次扩建,目前公寓总建筑面积达到了6437平米,床位达到360张,现在已经入住了213位老人。

柏寿老年公寓收费相对低廉,自理老人每月1300-1600元,无自理能力的老人每月2600-2800元,加上不断提升的服务质量,该养老公寓房间入住率达到了90%以上。

肇庆县政府还通过财政补贴方式对养老院提供支持,目前每床位有建设一次性补贴6000元,每月另有100元运营补贴。

在柏寿老年公寓10多年的管理经营中,王丹通过自有、自筹、贷款先后投入资金1300多万,是肇源县探索“公建民营“、”民建公助”模式的积极尝试。县政府通过公私结合、政策倾斜等多种举措、多种思路,加快建设设施全、功能全、服务优良的养老机构,加速提高养老事业的不断发展,满足了社会群众的养老需求。

   <<   1   2   3   4   5   6   7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