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上崛起的养老产业【特稿】

发布时间: 2017-09-27 11:14: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新松茂樾山养老社区公寓,部分公寓可饲养宠物陪伴老人生活。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外来的养老管理经验

除旅居养老外,黑龙江省积极探索养老产业发展新方向新思路,立足细分市场,加速供给改革,形成多层次、多元化、全生态养老服务体系,新松茂樾山养老社区就是其中一例。项目引入了美国的管理模式。

记者来到该社区时,几位老人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制作寿司。寓教于乐的体验丰富了老人的生活。

在这里,老人们使用的设施都是经过精心准备和设计的,大小高度都有标准。以餐厅的桌椅为例,椅子双前腿触地端采用滚轮设计,方便推拉。把手处设置了凹槽方便放置拐杖等随身物品。配套餐桌则参考了轮椅的尺寸,方便移进退出,为老人就餐提供便利。

在社区里,设置了丰富的文化娱乐项目,图书阅览室游乐康复区,一动一静满足不同喜好的老人的休闲需求。

该养老社区是房地产项目附属配套设施,在部分单间和套件的养老公寓中可饲养宠物,以陪伴老人的日常生活。

引入国外养老模式、团队管理理念,也是一种新的探索。吴玉韶副主任讲,欧美国家更早的进入老龄化社会,在养老管理的理念、规范、标准等方面有优势。我们国家突然间进入老龄化社会,应对经验不足。吴玉韶一方面肯定了“引进”的新思路,表示“借鉴国外经验是好的”,另一方面他也强调,“一些企业强调外来性的同时,需要注意立足中国特色”。

新松茂樾山养老社区在今年年初开始营业,等待他们的既有哈尔滨乃至全省全国的高端养老市场的机遇,同样也有面临适应中国本土、满足本地老人实际需求的挑战。

 

   <<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