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诗愈:光纤技术与制造的开拓者

发布时间: 2018-04-16 13:27: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楠 | 责任编辑: 杨楠

一、立足研发,以卓越的技术创新能力取得突出成果

 

李诗愈向记者介绍高速拉丝工艺。中国网记者 杨楠摄影

作为资深光纤人,李诗愈深知设计是产品的灵魂,光纤这根小小的玻璃丝,需要成套的核心技术、高精尖的设备和产业化工艺来制造,而这正是我国光纤行业所欠缺的。

作为行业带头人,产业保护的责任感和服务人类的使命感,让他带领的团队在研发生产一线潜心钻研二十余年。李诗愈说:“初入行的时候很苦,那个时候我们国家基础薄弱,技术和设备与国外有很大的差距,很多东西不具备,当时为了买一种塑料管,在上海跑了半个月,就是找不到;一个密封接头,全国各地怎么买都买不到。90年代中后期,我们一直在努力追赶国际标准,网络泡沫破灭后,中国企业被国外企业压制,起起伏伏,只能咬牙往前走,后来院内的前辈们陆续退休了,自己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了。这些年的工作中,越来越发现自己工作的成果跟国家的很多东西是息息相关的,每个事情做的好与坏,都担负着行业命运,就是最初的那种追求与使命感,让自己慢慢的坚持下来走到今天。”

李诗愈从基础入手,攻克专利壁垒,在光纤最核心的波导结构设计上进行源头创新,作为第一发明人提出了两项关键性的光纤设计发明,提出了增强抗弯能力的内包层下凹型设计方法,解决小弯曲半径条件下附加损耗增大,无法通信的难题,这比国外领先企业的类似技术还要早5年。从而一举扭转我国光纤行业快速发展面临的知识产权桎梏,衍生出系列标准,奠定了我国光纤行业标准体系的领先地位。

在这一顶层设计下,李诗愈又提出了光学内包层全流程工艺,解决了下凹波导结构难以实现的难题,并将工艺贯穿到光纤成套设备的研制中,通过新设计、新工艺来赋予光纤设备新的灵魂,从而研制出高性能的光纤制造成套装备,一举突破我国光纤行业装备技术落后并依赖国外,效率低的问题。

在提高单台设备产能与效率方面:他带领团队突破PCVD传统的光纤预制棒低沉积速率工艺,大胆地将微波腔体尺寸扩大,提高沉积反应气体流量,结果沉积速率提高1倍,光纤预制棒产能翻1倍,生产效率提高100%;在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方面:他牵头钻研出高效密封的磁流体密封接头,为本行业国际首创,该新设备技术采用后,光纤预制棒成品率提高12%,极大地提高了光纤预制棒产品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

有了设计和工艺,为解决光纤的工艺实现问题,他创新性提出的“三步法”的光纤预制棒工艺为国际首创,开创了将“VAD+PCVD+OVD”三种光棒工艺完美结合于低成本高效率的弯曲不敏感光纤的产业化技术,并实现规模化生产。

烽火通信由此自主开发出PCVD和高速拉丝装备,突破了光纤产业化的关键装备技术,拉丝速度达3000m/min,较国际最高水平高18%,提升我国光纤产业生产效率40%,使我国成为掌握光纤制造高性能成套装备技术的四个大国之一,国际光纤专家专程来考察学习并给予高度赞赏。

2015年,因在光纤技术上取得的突出成果,李诗愈率领的团队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首都北京,他和其他国内知名科学家一起接受了习主席等中央领导人的接见,代表着无上的荣耀!

<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