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在河北蔚县开幕

发布时间: 2018-06-11 09:44: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台馨遥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蔚县是中国剪纸艺术之乡。蔚县剪纸源于明代,是一种风格独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传统民间艺术。蔚县剪纸的制作工艺在全国众多剪纸中独树一帜,这种剪纸不是“剪”,而是“刻”。蔚县剪纸吸收了河北武强木版水印窗花以及河北雕刻刺绣花样等民间传统艺术形式的特色,以薄薄的宣纸为原料,用小巧锐利的雕刀手工刻制,再点染明快绚丽的色彩而成,构图朴实饱满,造型生动优美逼真,色彩对比强烈,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据全国人大代表、蔚县剪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淑英介绍,蔚县剪纸以彩色点染刻制为主要特征,“三分刻七分染”,在全国各地的剪纸艺术中只有蔚县剪纸为多色剪纸,其他地域均为红色单色剪纸。此外,蔚县剪纸制作流程相对复杂,每一道工序都考验着剪纸艺人的匠心和技艺。焦氏剪纸传承人焦新德告诉记者,蔚县剪纸以点彩刻制为主要创作手法,其制作过程分为画稿、拔样、熏样、订纸闷压、二次刻制、染色着色、分验装裱等步骤。其中“拔样”是用刻刀在画稿上进行的二次创作,该镂空的地方镂空,尤其要为后期刻制留下道口,也是整个制作流程中最考验技艺和经验的关键一环,对作品成败起到决定性作用。

依据作品所要求精细程度的不同,画稿熏样底部要放置20-30张宣纸,浸入水中,待整体阴干过后,在其上完成刀工,是剪纸创作的整个过程中最考验技艺的环节

蔚县剪纸

蔚县剪纸

蔚县剪纸

蔚县博物馆馆长李新威接受采访

 

<   1   2   3   4   5   6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