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女性消费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女性蓝皮书 ” 同时发布[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6-29 15:43: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推动新时代消费升级优化,不断满足女性和家庭美好生活新需求》的重要讲话。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顾秀莲充分肯定中国女性消费高层论坛,认为这一论坛已成为关注和研究中国女性和家庭消费的重要平台。每届论坛发布的来自基层、来自妇女群众的第一手调查数据,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研究成果,成为社科文献出版社每年出版的“女性生活蓝皮书”《中国女性生活状况报告》的重要内容,这些调查和研究成果,为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女性和家庭消费情况,为专家学者研究女性消费问题,以及帮助企业更好地为女性和家庭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顾秀莲指出:改革开放  40  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规模稳步扩大,结构持续优化,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2017  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  36.6  万亿元,比上年增长  10.2%  ,连续第  14  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消费品市场规模稳居世界第二。网络零售额达  7.2  万亿元,比上年增长  32.2%  ,网络零售市场规模继续位居世界首位。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显著增强。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消费者需求已发生深刻变化,消费升级趋势显著。人们消费更加注重商品和服务质量,更加注重品牌和美誉度,更加注重消费体验和精神愉悦,更加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更加注重文明进步和环境保护,更加注重公平、公正、法治。   

        顾秀莲说:“在国民消费中,女性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个人和家庭收入不断增长,女性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的逐步提高,对家庭消费的支配权利也在不断扩大。了解女性和家庭的消费状况、消费需求和消费趋势,了解广大妇女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有针对性地指导女性和家庭消费健康发展,不断提高消费质量,不断引领消费转型升级,很有必要。”对此她提出三点意见:“第一,大力培育和发展非物质消费市场,进一步满足女性和家庭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第二,重视消费者体验,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扩大中高端消费市场。第三,加大消费教育宣传力度,涵养科学、健康、可持续消费新理念。”

<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