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新疆!穿越古今丝绸之路[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8-24 07:45:1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王敬中、缪晓娟、贺占军 | 责任编辑: 杨楠

在喀什老城一户参与“石榴籽计划”体验游项目的土陶匠人家中,意大利游客劳拉(左)在土陶匠人吐尔逊·祖农的帮助下给泥胚塑型(5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马锴摄

千年古城喀什,乃沙漠中的绿洲,在最西部的边陲,紧邻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国界线。这一古丝路上的商埠重镇,正成为新丝路上的耀眼明珠。

经过了耗资约10亿美金的老城改造,往昔破旧的土屋,不再险象环生,却风情依旧。当地经济的一大支柱,就是老城里的商贸和旅游。在这里,重商文化与创业精神从未褪色。

一公里外,艾提尕尔清真寺内,国内外的游客们都会在一面巨幅羊毛挂毯前驻足。导游介绍说,挂毯上的56朵石榴花,象征着中国56个民族团结同心。

这不禁令人想起,国家主席习近平说过,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团结一致,共同发展进步。

为了实现这样的中国梦,习主席于2013年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实现共赢共享发展,此为“一带一路”倡议。

这个倡议迎来五周年之际,新疆已然崛起。

这里有多个民族,占中国陆地边境线的四分之一、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可居住面积只有9%,却成了新丝路上全球交流、交通和贸易的前沿。

<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