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新疆!穿越古今丝绸之路[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8-24 07:45:1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王敬中、缪晓娟、贺占军 | 责任编辑: 杨楠

在新疆阿拉山口爱菊秦疆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准备搬运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面粉(7月4日摄)。 新华社记者赵戈摄

大商贸

阿拉山口靠近原材料和市场,也是新疆第一个保税区所在地,2014年以来吸引了400多家知名企业入驻,总贸易额接近87亿美元。

和很多企业一样,阿拉山口爱菊秦疆食品有限公司有意扎根于此。除了目前已有4000平方米的库房,正在建一个20000平方米的新库房和一个1000吨容量的新面粉厂。总经理胡旭明透露,“今年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小麦大约30万吨,5到10年内会达到100万吨。”

从这里往西南约300公里,霍尔果斯的出口商们对当前的清关便利和简化手续尤为感激。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一语道破:“‘一带一路’倡议产生的福利立竿见影。”

他举例说,“从霍尔果斯运货到俄罗斯,过去要10到15天,现在只要5天;而在哈萨克斯坦清关,过去要一整天,现在只要两小时。”

于成忠是河南人,30多年前来到霍尔果斯谋生,靠在街边卖水果白手起家。如今他的企业每年向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出口7万吨果蔬产品,中国1000多农户也因此实现了增收。

“‘一带一路’倡议是人人受惠的黄金机遇。在我看来,今天的新疆是最安全、最繁荣。”他说。

霍尔果斯地处亚欧大陆腹地,自然条件艰苦。这个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最年轻的城市,却从未缺乏创造力,它的经济开发区和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都是创新之举。

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新注册公司都能享受五年内企业所得税全免,第二个五年地方留存的40%继续全免;在5.28平方公里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合作中心——全球首个跨境自由贸易区,各国人员、车辆和货物自由流通,商户和游客享受减税、免税等优惠,去年出入园人数逾550万次,是2012年开园时的33倍,交易额高达17亿美元,几乎是前年的3倍。

霍尔果斯,在蒙古语里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正如它曾经是古丝路北线的重要驿站;在哈萨克语里意为“积累财富的地方”,这与它当前的定位不谋而合——中国向西开放的口岸和地区商贸中心。

<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