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记[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8-27 07:35:5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张旭东、刘华、韩洁、孙奕、丁小溪、安蓓 | 责任编辑: 杨佳

“中远荷兰”号集装箱船在上海洋山深水港进行装卸货作业(7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嘉林 摄

大道同行,镌刻着中国担当。

5年,时间记录下这样一个个标志性时刻——

2014年11月8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召开前夕,宣布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提供投融资支持;

2015年3月28日,中国对外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2015年12月25日,由中国倡议、57国共同参与组建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包括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140多个国家、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从世界各地来到北京与会,高峰论坛发布圆桌峰会联合公报,达成270多项成果,形成了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共识;

2017年10月24日,中共十九大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正式写入党章;

……

一粒种子,有着怎样的力量?

唐末五代,占城稻的种子从东南亚经海上丝绸之路来到福建沿海,在宋代得到大面积推广,江南地区水稻产量因此大增,从此“苏湖熟,天下足”;

今天,循着“一带一路”,中国的农业企业来到占城稻故乡老挝,同当地专家合作培育优质香米,帮助建起出口产业链,一举结束老挝稻米零出口的历史。

“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播撒下一粒粒希望的种子。

“作为一个意大利人,这是历史的一个记忆。当年的丝绸之路,是从威尼斯到中国,而现在又回来了。”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说。

历史启迪未来。

“一带一路”,联通陆与海,交织古与今,新的史诗已然开启……

(二)携手

“货很急,5天内运到哈萨克斯坦!卸船后,晚上就发货!”

江苏连云港,一艘来自外国的货轮驶入码头,哈萨克斯坦小伙达尔汗正忙碌协调。

昔日在中国的留学生,如今是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公司的国际业务部部长,达尔汗亲眼见证了“一带一路”给哈中两地带来的繁忙与机遇。

曾经数十天的货运时间,如今缩短到几天,在连云港开创实施的欧亚大陆海陆联运合作新模式大大提升效率。哈萨克斯坦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由此有了通向太平洋的出海口。有哈方人士由衷感叹:中国,就是哈萨克斯坦的大海。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