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记[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8-27 07:35:5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张旭东、刘华、韩洁、孙奕、丁小溪、安蓓 | 责任编辑: 杨佳

8月26日,X8044次中欧班列(汉堡—武汉)到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与格鲁吉亚的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吉布提自贸区正式开园,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5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超过5.5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投融资合作,加强资金融通,推动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目前,已在7个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覆盖41个沿线国家和地区。

5年携手并进,5年春华秋实。一路走来,是什么拉紧了携手同行的纽带?

唯有共商共建共享,方是互利共赢的黄金法则,也夯实着合作发展之基。

“‘一带一路’倡议植根于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点亮的是未来世界发展的星空。它将推动跨境乃至跨大洲的融通,惠及世界大多数人口。”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

(三)筑梦

7月9日,这是很平常的一天。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箭双星!在如潮掌声中,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两颗巴基斯坦卫星,梦圆飞天。

厦门海沧。在汽笛轰鸣中,中欧班列厦门至布达佩斯直通线正式运行,疾驰在亚欧大陆上的列车,将“中国梦”与“欧洲梦”紧密相连。

印度洋,马尔代夫。在万众瞩目下,中马友谊大桥全线正式合龙贯通,马尔代夫历史上第一座跨海大桥由此落成,为千年“海丝梦”注入澎湃动力。

一日之内,上天、巡地、跨海,志之所趋不可阻。

丝路精神穿越千年,绽放出梦想的光芒。

“求知去吧,哪怕远在中国!”

千百年来,这句话激励无数阿拉伯人远渡重洋,到福建泉州传教、求知和经商,书写着文明交融互鉴的海上丝绸之路时代。

如今,在福建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全新的造船基地,跨国技术合作正助力船厂探索新蓝海。2013年以来,马尾造船公司向市场交船数量达到50多艘,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船舶超过30艘,未来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多。

“采矿机器人来自英国,深海提升系统来自美国,矿物处理系统来自中国四川,船型整体设计方案来自新加坡,我们则进行最后的船舶制造和技术集成。”设计项目负责人自豪地说。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