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身体会舞蹈”2018国家大剧院舞蹈节9月启幕[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9-05 16:42: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中国舞剧演绎中国故事

描绘翩跹舞中画

用舞蹈艺术颂扬民族情怀、传递中国精神是中国舞剧的独有魅力。今年舞蹈节中,来自国内的各支优秀舞蹈院团将把传统文化和历史事件融入舞剧,用特有的舞蹈语言讲述亲切的中国故事。

9月15日至16日,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将上演舞剧《鹤魂》,用拟人化的肢体动作生动演绎人鹤和谐共生的自然景象,述说满怀大爱的人鹤不了情,颂扬年轻一代不断追求梦想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在发布会上,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团长冯英表示:“《鹤魂》以真实的故事为原型,致力于打造一部有寓意、有影响力的作品,以此颂扬平凡工作者的敬业态度和对于生命的敬畏之心。同时,在与世界文化艺术交流时,中国芭蕾应用原创作品来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达中国艺术的品味。”

云门舞集的兄弟院团——云门2将于10月26日至28日亮相舞蹈节。此次带来的作品《十三声》以艺术总监郑宗龙的成长经历为背景,以台湾60年代艋舺街头的传奇人物为创作原型,引领观众一同回味台湾古老的文化记忆。谈到《十三声》的创作,郑宗龙表示:“《十三声》与林怀民老师的作品差别很大,老师的作品比较文雅,而《十三声》则充满了烟火味。在童年时期,我曾被台北艋舺街头艺人的才艺所震撼,可能是受生长环境的影响,特别希望在舞台上用颜色、音乐、灯光来表现当时市民的样貌,还原60年代的台湾老城区。”11月16日至17日上演的另一部讲述人物故事的舞剧《花木兰》,由辽宁芭蕾舞团创作排演。舞剧以《木兰辞》为文学基础,用中西融合的艺术形式,演绎了一段家喻户晓的英雄故事,塑造了一位有情有爱、有血有肉的女子英雄形象。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12月14日至22日,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将迎来第二轮演出。舞剧中导演运用大量藏族舞蹈元素,让舞剧充满了藏族高原的醇厚质朴,而整齐划一的军旅舞蹈,又将军人坚忍不拔、不畏艰险的品质体现得淋漓尽致。此外,由“黎星工作室”演出的作品《大饭店》将于11月23日至24日登台,舞剧集结了世界各地的艺术大师和国内当红青年舞者,在一个荒诞、悬疑的故事中,探讨着人与社会的环境冲突,以多重立体空间,为观众呈现与众不同的镜像视角。12月8日至9日,由佟睿睿担任编剧和总导演,青年舞蹈家唐诗逸领衔主演的舞剧《记忆深处》,则将与观众一同祭奠“南京大屠杀”中不可忘却的伤痛与苦难。


<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